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建宗:擴大「個人遊」利港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8-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界社團聯會昨日到政府總部請願,要求當局先評估香港的承受能力後,才有秩序、分階段地進一步開放內地居民來港個人遊。

——非深戶「一簽多行」 當局嚴打毋須怕黑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鄭治祖)內地進一步放寬個人遊措施,「非深圳戶籍居民」下月1日起將可申請「一簽多行」證件,在1年內無限次訪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同日則強調,放寬個人遊的安排對推動零售、餐飲等消費行業有正面作用,而當局同時會加大力度執法,認為市民毋須過分憂慮所謂黑工的問題。

高永文承諾注視影響

 張建宗昨日被問及有關問題時表示,放寬個人遊對推動零售、餐飲等消費行業有正面作用,可增加就業,而當局同時亦加強了巡查、舉報和執法,呼籲市民毋須過分憂慮,「雖然可能個別事件有負面影響,但市民需宏觀、客觀地看問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亦指,當局會與內地相關對口部門,多了解有關政策及其運作,倘有任何影響香港市民的權益,當局定會採取適當的措施。

田北俊倡吸各地豪客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昨日稱自己憂慮該措施會衍生「黑工」問題。田北俊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稱,他不同意放寬「非深圳戶籍居民」以個人遊方式來港,聲言在實施「深圳戶籍居民」申請來港「一簽多行」後,即衍生水貨客問題,有「旅客」更來港非法工作,從事按摩、修甲、補習等,而是次受惠於該項措施的都是內地的民工,消費能力不高,對推動香港經濟作用不大,稱當局應爭取把其他具消費能力城市納入個人遊。田北俊所屬的自由黨,亦於昨日到特區政府總部舉行「反對擴大一簽多行至深圳非戶籍居民」示威。

新社聯憂各方難應付

 新界社團聯會會長梁志祥、副理事長陳克勤及陳絔g率領20多名代表,也在昨日到特區政府總部請願,指便利深圳居民來港的措施涉及410萬人,令北區居民擔心此舉或會影響北區居民在物價、治安及生活空間等方面,尤其口岸人手能否應付,及交通配套、旅遊及商業設施能否配合等。

 新社聯認為,個人遊已推行近10年,目前是適當時機全面檢討其成效,及對香港各方面帶來的影響,故建議當局應由政務司司長統籌及領導各政府部門檢討放寬個人遊,並加強與內地部門溝通,及訂定逐步開放的時間表及步伐,在放寬個人遊安排與香港的承受能力間取得平衡,以減少內地居民與北區居民之間可能因此而產生的矛盾。

鄭耀棠指無必要急推

 工聯會社會事務委員會昨日亦發表聲明,認同個人遊對香港經濟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亦促請特區政府在進一步放寬個人遊時,應該加強與內地有關部門的溝通,盡量減低對香港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工聯會榮譽會長鄭耀棠則指,在香港經濟低迷、出現負增長及通縮時「非常淒慘」,中央出手推出「個人遊」,令香港經濟迅速復甦,創造了很多基層職位,包括旅遊、導遊、飲食、酒店、運輸、零售等,「功不可沒」,但認為深圳的非戶籍居民,實無必要急於9月來港,「深圳可能想刺激香港經濟,但並不清楚港人想法及承受能力……特區政府應盡快到深圳以至赴京向中央政府反映港人的疑慮並暫緩方案」。

胡兆英料新酒店足夠

 旅遊業議會主席胡兆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相信400多萬名「非深圳戶籍居民」不會一次過來港,而今年會有4,000個新酒店房間落成,相信足以應付新增旅客,又坦承來港旅客增加對本港市民生活難免有影響,但希望香港市民可以體諒。

相關新聞
凍價12載 信報搶閘加至8元 (圖)
免費報增競爭 今年曾倡加1蚊
市民寧上網 報販讚抵買 (圖)
謝偉俊鬧爆梁家傑:禍港敢做唔敢認 (圖)
莫乃光稱「因事」缺席論壇 (圖)
黃洋達轟胡志偉參選為「搵工」 (圖)
陳鑑林籲理性務實做事 (圖)
葉偉明真危急棠哥撐拚到底 (圖)
梁美芬靜坐 爭電梯重開 (圖)
澄清義工未提「教會支持」
葛珮帆新短片:為香港用心拚搏 (圖)
龐愛蘭「愛心片」尖旺上畫 (圖)
國教指引 提「民主」多「愛國」3倍 (圖)
國民教育課程關鍵詞出現次數 (圖)
「學民」玩「佔領政總」 謀鋪路搞罷課 (圖)
財爺晤俄金管高層 推港離岸人幣業務
巡視屯門 (圖)
三大官司禍港公民黨欠港人一個交代 (圖)
雙非始作俑者 社福醫療受壓 (圖)
呃朱婆婆覆核 阻建大橋88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