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配票爭取最後一席是選舉工程重中之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08]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明日便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各候選人的選舉工程亦到了最後衝刺的階段。現時各政黨及候選人的首要之務,就是做好配票工作。在目前比例代表制的最大餘額法下,一條名單要獨取兩席是難於登天,將選票集中一隊不但白白浪費選票,而且影響同一陣營的候選人當選機會。因此,確保每張名單的得票剛剛滿足當選要求,並將多餘選票「配」給同一陣營中最有機會當選的名單,力保其「低票當選」爭取最後一席,將關係各黨派的選戰成敗。建制派應吸取上屆大量浪費選票的教訓,做好配票部署,切忌將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內,減低選票虛耗,盡力爭取各區和超選的最後一席。建制派支持者應顧全大局積極配合,讓更多愛國愛港理性務實候選人進入議會。

 配票是政黨用以爭取最多議席的選舉策略,動員支持者根據選舉形勢,將選票分配到陣營中有望當選的候選人名單上。在比例代表制之下,由於有多條名單角逐多個議席,配票的運用就更為廣泛。在台灣,配票的策略五花八門,有「責任票源區」,即按地域區分支持者投給不同名單;也有要求選民以出生日為準,根據春、夏、秋、冬或出生月份投給不同名單。本港採取的比例代表制最大餘額法,是根據最後一席的餘額多寡決定最後一席誰屬。這個議席所需票數較低,各政黨要取得這個「最後議席」,對於配票的要求就更高。但不論配票的策略如何不同,目的都是一個,就是以最少的票數奪取最多的議席。

「低票當選」更加划算

 在今屆立法會選舉中,不但新增五個直選議席,而且首次出現五個含金量極重的「超級區議會」議席,令不少政黨都躍躍欲試,派出最龐大的候選人隊伍出選,令到今屆選舉是歷來候選人最多、競爭最激烈的一屆。各政黨都敢於派出新人參與,箇中原因,正是在直選議席增加的情況下,爭取最後一席所需的票源將會相應降低,因此,如何做好配票工作,一方面令到選票虛耗率盡量減低;另一方面將配出來的票有效整合,並成功爭奪各區的最後一個議席,做到「低票當選」,將成為選戰勝負的關鍵。

 在區議會選舉的單議席單票制之下,候選人的得票只要多於其他候選人就能取得議席,自然要全力爭票,既為了取得議席,也是為了顯示自身的叫座力,因此並沒有配票的需要,不少候選人更希望能夠成為「票王」、「票后」。然而,在立法會分區直選中,這種「盡攬選票」的思維必須改變。

 第一,在比例代表制下,候選人是以團隊名單出選,並非以個人名義,就算名單取得再多選票,也是屬於團隊而非個人,所謂「票王」、「票后」亦沒有意義。

爭「票王」、「票后」並無意義

 第二,要以一條名單獨取兩席的機會極低。在今屆選舉中,在港島獨取兩席至少需要8萬多票。在新界西也要8萬票以上才有機會,所需得票較分拆名單為多,成功機會不大。如2008年的立法會選舉,在新界東民建聯劉江華、陳克勤名單取得10萬2千票,成為當屆最多得票的團隊,但只獲兩席;相反反對派分拆名單只需7萬多票便取得兩席,意味建制派有3萬多票被浪費了,如果分拆,有希望取得三席。

 歷史證明,一條名單得票過多,往往會導致大量選票浪費,不但未能取得兩席,反而因為部分名單得票過多,而令到本有機會的同一陣線候選人缺乏足夠票數當選。如2008年立法會選舉,建制派在港島擁有約15萬票源,但曾鈺成與葉劉淑儀都全力谷票,兩條名單各以6萬多票各取一席,由於兩條名單得票相若,選票互相浪費,導致排在曾鈺成之後的蔡素玉意外落馬,曾鈺成在結果公佈時更為此一度落淚。反觀公民黨余若薇及陳淑莊名單卻以8萬多票成功取得兩席,說明建制派有4萬多票浪費掉。如果做好配票工作,這4萬票有可能取回一席。這兩次配票失敗,白白令建制派在兩個區中浪費7萬張選票及失去了兩個議席,這對於建制派來說是一個慘痛教訓。在今屆競爭更加激烈的選舉中,配票工作更需做到更加細緻。

爭五區最後一席關鍵在於配票

 綜合最新的民調顯示,目前五個選區爭奪最後一席的形勢如下:在港島區工黨何秀蘭與民建聯鍾樹根、工聯會王國興;九龍西是西九新動力梁美芬與民協譚國僑;新界西是民主黨陳樹英與民建聯梁志祥;新界東則是民建聯葛珮帆與工黨張超雄;九龍東是謝偉俊與黃洋達、陶君行。五個選區的最後一席,都是建制派與反對派爭奪,這說明誰能做好配票,隨時有機會盡取五區最後一個議席,彼此的實力隨時出現此消彼長、攻守之勢逆轉的重大變化,兩派陣營都是不容有失。為了取得最後一個議席,近日反對派已經開始進行整合,不但告急攻勢一波接一波,而且也改變了早前各黨派各自為戰的情況,並同為有機會爭奪最後一席的「盟友」宣傳造勢,配票爭取最後一席的目的彰彰明甚。

 目前最後一席的爭奪不過相差一至兩個百分點,競爭相當激烈。面對反對派的全面整合,建制派更應汲取上屆立法會選舉配票失敗的教訓,切忌將雞蛋都放到一個籃子內,而是要發揮團隊精神,將選票盡量平均分配,並且將配票工程細化到各個屋h和鄉村之中,加強配票的精準性,奪取最多的議席。各候選人也應以大局為重,放下個人榮辱,以愛國愛港陣營的發展為最大考慮,將部分選票配給有需要名單,發揮選票的槓桿效應,為愛國愛港陣營爭取各選區及超選的最後一席。同時,建制派支持者也應積極配合,以選票將更多愛國愛港理性務實候選人送進立法會。

相關新聞
工聯會應拆票保慧k劉華奪勝利 (2012-09-08)
來論:配票爭取最後一席是選舉工程重中之重 (2012-09-08)
教導年輕一代認識國情竟是錯事? (2012-09-08)
IT界議員任重道遠 (2012-09-08)
劉夢熊公開辯論邀請書 (2012-09-08)
別讓公民黨等激進反對派得逞 (2012-09-08)
理性討論國民教育 共建和諧香港家園 (2012-09-07)
來論:民主黨公民黨人民力量大廝殺 (2012-09-07) (圖)
理性探討德育及國民教育的推展 (2012-09-07) (圖)
為了港人福祉 選愛國愛港理性務實候選人 (2012-09-07) (圖)
廿四味:挑動兩地對立 對港有何益處? (2012-09-07)
反「國民教育」走過頭了! (2012-09-07)
管見集:《蘋果日報》暴露「反國教」乃選舉炒作 (2012-09-07)
機制調整得宜 可解港鐵票價爭議 (2012-09-07)
指點江山:嫻姐應拆票保慧k 高風亮節顧全大局 (2012-09-06) (圖)
亞視女記者採訪遭干擾侮辱 麥燕庭為何沉默不出聲? (2012-09-06)
西座內望:民主黨救亡須與公民黨劃清界線 (2012-09-06)
關注組為反而反缺乏理據 (2012-09-06)
揭穿反對派搶票十鬼招 (2012-09-06)
不搞福利主義建構關愛香港 (2012-09-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