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專家解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日「政冷經熱」不應成常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3]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曉雪 北京報道)面對日本經濟團體對日政府在釣魚島上的立場的公開指責,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政治中心副秘書長、著名軍事專家洪源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日本產經界正在做出的解釋和努力是一種積極、健康的力量,中國將樂觀其成,也希望日本政府和政界在中日領土問題上正視現實,真正意識到日本在二戰後的戰敗國地位,走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洪源指出,中日邦交正常化已經40年,在多數情況下,中日之間政治和經濟的發展較為均衡,但在右翼猖獗以及日軍國主義復活期間,中日之間「政冷經熱」就成為一種常態,這種現象過去發生過,現在也正在發生。中日之間一衣帶水,經濟聯繫緊密,而對於日本狹小的島國經濟來說,其對中國的經濟依賴遠大於中國對日本的經濟依賴。因此,日本產經界對日本政客的所作所為產生嘖言,也不足為奇。

籲日本政界正視現實

 洪源強調,當前中日政治、經濟各走一條線的情況完全不正常,應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把政治的交往拉回到正常的軌道上來。當前,日本的產經界正在做出他們的解釋和努力,這是一種積極的、健康的力量,中國將樂觀其成,也希望日本政府和政界在中日領土問題上正視現實,真正意識到日本在二戰後的戰敗國地位,洗心革面,走回到正確的軌道上來。

 而針對田中真紀子提出的日本歷史教育存在缺陷問題,洪源認為,日本的健康認識力量目前依然是少數,儘管像田中這種文部省官員持這種態度的人寥若晨星,但這畢竟是一股正義的、代表著日本文化進步的力量,需要在日本進一步發揚光大,而中國也需要重新認識日本的文化狀態。

 時事評論員鄭浩則認為,儘管並不能因這番言論就把田中標籤為親華派,也並不會緩和當前中日之間的對立,但其呼籲對教育日本的年輕一代建立正確的歷史觀很有必要。

相關新聞
專家解讀:中日「政冷經熱」不應成常態 (2012-10-03)
專家解讀:肇事高速路況複雜 (2012-10-02) (圖)
專家解讀:破壞中日邦交 日政客應感汗顏羞恥 (2012-10-01)
專家解讀:深化改革開放 重視民生福祉 (2012-09-29)
專家解讀:日賊喊捉賊 混淆是非 (2012-09-28) (圖)
專家解讀:日方若不糾錯 華續深化反制 (2012-09-27)
專家解讀:戰略轉型 邁向深藍 (2012-09-26) (圖)
專家解讀:對話只是姿態 解鈴還需野田 (2012-09-25)
專家解讀:量刑較輕 20年為宜 (2012-09-25) (圖)
專家解讀:關係降冰點 野田要知錯 (2012-09-24)
專家解讀:中阿合作 反恐為先 (2012-09-24)
專家解讀:反制日竊島 中國再出招 (2012-09-23)
專家解讀:中日倘貿戰 全球經濟傷 (2012-09-22)
專家解讀:政治因素未影響經貿合作 (2012-09-22)
專家解讀:漁船 執法船 軍艦 三梯次維權 (2012-09-21)
專家解讀:「法鬥文爭」危中有機 (2012-09-20)
專家解讀:外資投資樓市降溫預示著什麼? (2012-09-20)
專家解讀:起用心腹掌「陸委會」 馬在兩岸事務顯自信 (2012-09-20)
專家解讀:中日關係結冰 東瀛經濟有難 (2012-09-19) (圖)
專家解讀:理性表達愛國 勿忘遵紀守法 (2012-09-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專家解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