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除了政治偏見 《蘋果日報》還有沒有人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5]     我要評論

黎子珍

 昨日是南丫島海難的全港哀悼日,社會各界都以不同方式為遇難者遙寄哀思。在這個令全港市民悲痛的日子,《蘋果日報》卻借海難事件肆意進行政治攻擊,在昨日社論中將行政長官風塵僕僕的督導救援,探望傷者詆毀成「沒有絲毫人味、人情味」;將中央政府的關顧和支持誣指為「干預香港事務」。事實上,梁特首及特區政府在處理海難事件上的表現,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豈是《蘋果日報》能夠抹煞的。《蘋果日報》在慘劇發生後的連串拙劣低級表現,目的是要挑撥兩地關係,阻礙兩地合作,推動「去中國化」。《蘋果日報》因為政治偏見而罔顧人道主義精神,置人命安危於不顧,竟然阻止內地方面施以援手,要廣東袖手旁觀,見死不救。這在在說明《蘋果日報》已經反中反昏了腦,反中反得泯滅了人性。請問,《蘋果日報》除了政治偏見之外,還有沒有人性?《蘋果日報》的所謂「干預說」,必須受到譴責。

 《蘋果日報》在昨日的社論中,罔顧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及多個政府部門在海難後全力投入救援工作的事實,竟然造謠指梁振英「這些行動、行程都充滿官樣文章的味道,是為了交代、交差」。《蘋果日報》的指責完全是生安白造。在慘劇發生後,梁振英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視察災情,並責成各部門全力搜救死傷者。當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仍在facebook上遺憾未能趕到海怡示威時,梁振英與一眾官員已在聽取匯報,迅速部署跨部門的救援協調工作。這與「官樣文章」有何關係?

當局救援工作得到社會肯定

 38位市民遇難,除了游清源、陳雲等冷血政治打手之外,舉凡有血性有良知的人都會感到悲痛。梁振英身為行政長官更不例外,事發後他風塵僕僕的到多間醫院探視傷者,指示各部門為他們提供所需的一切協助。翌日,梁特首召集政府有關部門交待了事故詳情及跟進調查工作,並將昨日定為全港哀悼日,連串工作井然有序,迅速果斷,顯示的是救人如救火的人道主義精神。在昨日哀悼儀式上,梁振英更忍不住感傷落淚。《蘋果日報》要在救援工作上雞蛋裡挑骨頭有其自由,但卻不能抹煞政府各部門的努力。梁特首及特區政府在處理海難事件中的表現,得到社會各界的高度評價,怎能稱之為「沒有絲毫人味、人情味」?難道像《蘋果日報》那樣不理慰問救援,只是借海難事件肆意進行政治攻擊才叫做有「人情味」?

充斥政治偏見 泯滅人性良知

 《蘋果日報》在海難事件上的種種表現,完全是被政治偏見蒙蔽了人性良知。中聯辦負責人在慘劇發生後第一時間趕赴醫院探望受傷人員,並應梁振英特首的要求迅速聯繫內地有關方面派船參與救援行動,配合特區政府做好搜救的工作。這不但體現兩地患難與共的骨肉親情,也是中聯辦的應盡之責,為救援工作多添一分力量,理應支持。然而,《蘋果日報》卻囿於政治偏見,對於中央的關顧及救援都說成「干預香港事務」、「破壞『一國兩制』」。《蘋果日報》的反中立場人所盡知,但在攸關人命的情況下仍然不顧一切對人道救援進行政治攻擊,實在太過分了。

跨境救災支援是國際通行做法

 事實上,跨境救災支援是國際通行的人道主義做法。在國際社會,每當發生嚴重災難時,各地政府總會第一時間派出救援隊協助,就如去年日本3.11大地震發生後,本港的救援隊都出發到日本支援,難道這些都是干預別國內政?在汶川地震時,香港搜救隊、飛行服務隊、醫療隊、防疫隊也有到災區展開救援行動,難道這是干預內地事務?廣東省的打撈技術世界聞名,過去曾出動協助韓國、烏克蘭、巴拿馬、新加坡、菲律賓等地打撈沉船,粵港兩地唇齒相依,在事發後立即聯絡廣東省協助是應有之義。然而,《蘋果日報》因為政治偏見而罔顧了人道主義精神,置人命安危於不顧,竟然阻止內地方面施以援手,要廣東袖手旁觀,見死不救。請問,《蘋果日報》除了政治偏見之外,還有沒有人性?《蘋果日報》的所謂「干預說」,必須受到譴責。

相關新聞
來論:除了政治偏見 《蘋果日報》還有沒有人性? (2012-10-05)
志強時評:面對海難展示人性光輝和社會責任 (2012-10-05)
媒體要做到文以載道 (2012-10-05)
明刀明槍:黃之鋒「慘劇頭七」圍政府意欲何為? (2012-10-05)
信報游清源借海難搞攻擊太過分 (2012-10-05)
管見集:香港經濟不能孤島化和邊緣化 (2012-10-05)
中央關心血濃於水 豈能被反中政客妖魔化 (2012-10-04) (圖)
來論:支援救災竟指「干預」《蘋果日報》反中走火入魔 (2012-10-04)
黃之鋒假道歉 游清源真冷血 (2012-10-04)
放下成見齊心救人支持家屬 (2012-10-04)
香港確實存在一股「港獨」勢力 (2012-10-04)
野田改組無助擺脫困境 (2012-10-04)
反對派策動「去中國化」 千里來龍結穴「港獨」 (2012-10-03) (圖)
為台灣保釣鼓掌 為兩岸聯手加油 (2012-10-03)
黃碧雲接班看漲 民主黨如何改革 (2012-10-03)
黃之鋒「慘劇政治化」走火入魔 (2012-10-03)
打中「黑手」痛處 《蘋果》轉移視線 (2012-10-03)
積極應對新形勢 粵港合作互利共贏 (2012-10-03)
保釣凸顯反國教之不義 (2012-10-02)
明刀明槍:「香港紅衛兵」到處衝擊批鬥逆我者亡 (2012-10-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