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李鍾洲

 奧巴馬辯論「啞火」,羅姆尼窮追猛打,冀盼反敗為勝。正當外界重新看好羅姆尼之際,美國公布上月失業率回落至7.8%,出乎市場預期,令奧巴馬一掃頹勢,重掌選戰主動權。詭異的是,奧巴馬這場及時雨,竟然是他一直為人詬病的失業問題。

 今年1月以來,美國失業率一直徘徊在8.1%至8.3%,成為奧巴馬揮之不去的夢魘。共和黨多次嘲諷華府無法履行承諾,將失業率降至8%之下。羅姆尼近月在經濟和就業問題上狂轟奧巴馬,就是瞄準其死穴發炮。

 如今失業率回落至8%心理關口以下,無疑為奧營打下強心針。奧巴馬可把選舉議題從辯論失利,轉移至經濟改善,並強調經濟正朝正確方向邁進,以爭取更多游離選票。另一方面,舉棋不定的選民見經濟好轉,亦可能考慮放奧巴馬一條生路,以防復甦勢頭受阻。

 不過,新增職位增幅仍然差強人意,對美國民眾生活亦沒立竿見影之效,加上近幾年來,每逢9月美國臨時職位增加,形成經濟轉好假象,結果不出一兩個月又打回原形。若數據靈驗,奧巴馬最應該擔心的是美國歷屆爭取連任總統的「失業率魔咒」—自二戰後,除了里根,沒一位能在失業率逾7.2%情況下連任。奧巴馬的政治命運,還繫於選前最後一份就業報告。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環球點評:羅式外交有姿勢無實際 (2012-07-30) (圖)
環球點評:政客怕闖「控槍」禁區 (2012-07-22)
環球點評:兒戲倫奧千瘡百孔 (2012-07-14)
環球點評:羅姆尼蓄勢大反擊 (2012-07-11)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2012-07-08) (圖)
環球點評:「濟世」面具後的銅臭 (2012-07-04)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2012-06-30)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