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9月1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9-15]     我要評論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是目前反美浪潮最貼切的形容。美國一套業餘電影《穆斯林的無知》,被指侮辱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不僅推動整個伊斯蘭社會聲討美國,更令總統奧巴馬連任前景驟然蒙上陰霾。

 美國駐利比亞大使館慘劇後,也門、埃及流血示威不斷,清晰反映伊斯蘭社會與美國存有鴻溝。同時,美以關係漸趨緊張、敘利亞局勢未見曙光,形成「完美風暴」,令奧巴馬頭痛不已。共和黨總統候選人羅姆尼趁機「抽水」不成,反被政壇中人批評為「機會主義者」,或是奧巴馬唯一慶幸的事。

 去年一場「阿拉伯之春」,令美國長期夥伴、前埃及總統穆巴拉克倒台,導致奧巴馬2009年在開羅演講時,希望「重設」兩國關係的好夢落空。美駐埃及使館遇襲後,現任總統穆爾西首先譴責《穆》片而非暴民,更反映華盛頓與普日盟友開羅存有分歧。

 美使館接連受襲,反美示威不斷,令美國民眾深刻了解反美情緒並非空談。奧巴馬若不能說服選民繼續支持其偏軟外交風格,主張外交強硬的羅姆尼或有望乘勢崛起。■陳國麟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環球點評:羅式外交有姿勢無實際 (2012-07-30) (圖)
環球點評:政客怕闖「控槍」禁區 (2012-07-22)
環球點評:兒戲倫奧千瘡百孔 (2012-07-14)
環球點評:羅姆尼蓄勢大反擊 (2012-07-11)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2012-07-08) (圖)
環球點評:「濟世」面具後的銅臭 (2012-07-04)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2012-06-30)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環球點評:「手緊」背後的計算 (2012-06-22)
環球點評:歐盟「潛規則」悄悄改變 (2012-06-21)
環球點評:意大利「死」在無「信」 (2012-06-20)
環球點評:風眼過去之後…… (2012-06-19)
環球點評:造假入歐 今付代價 (2012-06-1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