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 :美國帶「歪路」 人類文明大走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6]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日本宣佈「購買」中國釣魚島消息傳到華盛頓後,有民主黨議員在國會山議事大廳內大聲高叫:看!「重返亞太」已經取得重要成果,顯示日本的「購島」行動是在美國處心積慮安排、慫恿和導演之下進行的。美國是世界的「大哥大」,所有言行都對全球的安全、發展和文明產生至關重要的影響。美國的政治、經濟、軍事方針、策略和模式,亦是許多國家仿效的榜樣。美國經濟因為頻頻發動侵略戰爭而面臨崩潰,失業率高居不下,百姓對白宮政府強烈不滿,白宮對內採取欺騙和轉移視線、對外則四處煽風點火和以挑撥離間的方法企圖撈取好處。

 源自美國的全球金融危機發生以來,除中國、印度、巴西等少數國家外,絕大部分國家仍然為經濟如何復甦的難題傷腦筋,苦苦尋求化解危機的對策。華盛頓的「重返亞太」就是希望通過一系列挑撥離間的方法,製造亞太地區的衝突和震盪,然後獲取漁翁之利。美國導演的日本「購島」鬧劇,就是希望中日對抗衝突、兩敗俱傷,最後由美國獲利收場。韓國著名專家近日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中美、中日摩擦加大,正好為韓國發展提供千載良機,呼籲韓國政府應該抓住機遇,從中撈取好處。美國帶頭走「歪路」,正強烈影響著當今世界,使人類文明大走樣。

韓稱中美衝突是個良機

 中、韓為了共同發展,成立了多部門協調組織,其中韓中專家共同研究委員會就是其中的重要一個。該委員會是2008年韓中首腦會談達成共識所成立。韓方負責人徐鎮英近日在接受《中央日報》採訪時公開表示,金融危機發生以來,韓國的經濟受到巨大挫折,經濟復甦不盡人意。面對美國「重返亞太」,韓國應巧妙利用美國和中國之間摩擦和衝突,尋找對韓國更有利的策略。日本和美國的暗中摩擦越大、中國和美國的較量越公開、日本和中國的衝突越激烈,對韓國就越有利;韓國在美、中和日之間的戰略價值也越高。華盛頓的壞榜樣,正在扭曲韓國的心靈,如果全球都學習美國的「歪樣」,人類文明還從何談起,世界將會變得什麼樣?

 華盛頓國會山有一條衡量白宮政績的潛規則:如果中俄關係緊張、劍拔弩張,甚至能夠開戰,那麼白宮的工作成績是AAA。反之,如果中俄合拍和諧、共同發展,則證明白宮工作是失敗的。美國奉行的對外策略,就是「唯恐天下不亂」。長期以來,美國千方百計地挑撥北京和俄羅斯的關係,挑動中國和東南亞國家的關係,挑動北京和新德里的關係,挑動中國和日本的關係。在中日的貿易、領土等領域的摩擦和抵抗中,華盛頓都扮演「坐山觀虎鬥」的角色。當然,對「大腦入水」的野田來講,日本已經完全被掌控在華盛頓的手中,成為「扯線公仔」。

當今人類災難都是美國造成

 西班牙《起義報》近期發表「美國是一切危機之母」的評論認為,美國的經濟、政治、社會以及道德等多個領域已經同時面臨深層次問題。美國不知疲倦地宣稱自己是全球最富、最公正、最民主的國家,但時常幹最骯髒的勾當。美國為了製造歐洲國家間的衝突和麻煩,為了將歐元扼殺在搖籃之中,利用包括散佈虛假情報、挑撥離間、評級機構在關鍵時刻貶低歐洲國家聲譽等手段,恨不得將歐元一棍子打死。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美國實力衰退,奧巴馬使盡渾身解數也沒能改變現狀,於是轉移視線高調「重返亞太」。

 以研究人類災難聞名的加拿大教授夏爾馬認為,當今世界上90%的災難,都是由美國政府一手造成。在拉丁美洲,美國採用挑動、支持各國反對派,向相關政府發難的手段,使美國的後院政權交迭。美國挑起和伊拉克、阿富汗、利比亞和敘利亞等戰爭,不僅沒有解除美國的困局,亦讓相關國家百姓陷入水深火熱之中。美國在全球經濟中佔有的比重已經降低到令華盛頓震驚的地步,白宮於是打起日本這張牌,以便撈取更多「著數」。對日本來說,最大的目的是擺脫美國控制,於是也學起美國,在極力挑撥華盛頓和北京的關係。世界,因為美國已經變得很不太平。

相關新聞
極端勢力在港「去中國化」已圖窮匕現 (2012-10-06)
新立法會的新挑戰 (2012-10-06)
揚清激濁:推進兩岸產業深度合作 (2012-10-06)
西方走廊 :美國帶「歪路」 人類文明大走樣 (2012-10-06)
來論:除了政治偏見 《蘋果日報》還有沒有人性? (2012-10-05)
志強時評:面對海難展示人性光輝和社會責任 (2012-10-05)
媒體要做到文以載道 (2012-10-05)
明刀明槍:黃之鋒「慘劇頭七」圍政府意欲何為? (2012-10-05)
信報游清源借海難搞攻擊太過分 (2012-10-05)
管見集:香港經濟不能孤島化和邊緣化 (2012-10-05)
中央關心血濃於水 豈能被反中政客妖魔化 (2012-10-04) (圖)
來論:支援救災竟指「干預」《蘋果日報》反中走火入魔 (2012-10-04)
黃之鋒假道歉 游清源真冷血 (2012-10-04)
放下成見齊心救人支持家屬 (2012-10-04)
香港確實存在一股「港獨」勢力 (2012-10-04)
野田改組無助擺脫困境 (2012-10-04)
反對派策動「去中國化」 千里來龍結穴「港獨」 (2012-10-03) (圖)
為台灣保釣鼓掌 為兩岸聯手加油 (2012-10-03)
黃碧雲接班看漲 民主黨如何改革 (2012-10-03)
黃之鋒「慘劇政治化」走火入魔 (2012-10-0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