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08]     我要評論

尹樹廣

 10月7日,普京60大壽,他回到家鄉聖彼得堡,與家人「低調」慶生。政論家們自然不會放過這一天,對「強人」的今生來世品評一番。

 綜合來看,人們普遍對普京入主克里姆林宮13年來的政績給予高度評價。上院議長馬特維延科說,「2000年初普京接手的俄羅斯處於災難邊緣,民族分離主義猖獗,國家瀕臨瓦解,大多數居民貧窮化等;今天,俄國已變成現代和安寧的國家。」且不論馬氏是普京政治密友,上述評語還是比較客觀中肯。但政論家的眼光永遠是挑剔的,他們指耀眼光環僅屬於創業的「普京一時代」,守成的「普京二時代」挑戰來勢洶洶,普京能否延續神話,尚屬未竟之天。

 13年前俄處於存亡之秋,普京果斷出手,消滅車臣叛亂頭目杜達耶夫,結束北高加索亂局,設立7大聯邦區,重樹立中央權威……「普京一時代」,他是俄政壇無人能及的天然領袖,而今已是時移世易。

 今年5月普京第三次當選,「普京二時代」開啟,面臨的挑戰空前嚴峻。因為俄國所處的內外環境在變,人心在變,普京首先要面對俄精英和中產階層對實現政治民主自由、建設法制和創新型國家的強烈訴求,戰友梅德韋傑夫便是帶有親西方自由主義觀點的新一代政治家,這與普京建設開明威權主義國家的治國理念有很大差異。故此,如何在威權與自由之間找到平衡,將是「普京二時代」的最大挑戰,這遠比他擊敗格魯吉亞的「五天戰爭」,抑或在柔道場摔倒對手要複雜得多。

 《專家》雜誌主編法捷耶夫認為,普京當務之急應做好社會和金融領域工作,解決工業企業老化等問題。政治基金會主席尼科諾夫則認為,世界政治和經濟重心已轉移至亞太,俄面臨的地緣政治任務應該是立足西方,穩定南方,邁向東方,大力開發俄國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談何容易。

 做和平年代君主,對具有典型英雄主義性格的普京來說,似乎有些殘酷。這也許是他屢屢做出在圖瓦山谷驅馳駿馬,在遠東森林舉槍射虎,親駕蘇-27戰機飛抵車臣戰區等驚人之舉的原因所在。「普京二時代」已開始,普京神話能否延續?這是個問題!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環球點評:羅式外交有姿勢無實際 (2012-07-30) (圖)
環球點評:政客怕闖「控槍」禁區 (2012-07-22)
環球點評:兒戲倫奧千瘡百孔 (2012-07-14)
環球點評:羅姆尼蓄勢大反擊 (2012-07-11)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2012-07-08) (圖)
環球點評:「濟世」面具後的銅臭 (2012-07-04)
環球點評:法案得直勿「得戚」 (2012-06-30)
環球點評:沒完沒了的噩夢 (2012-06-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