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危機雖未明顯改善 資金重投歐元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儘管歐盟峰會對西班牙及希臘等問題未有太大進展,但市場對歐元區的信心已明顯增強。圖為歐洲央行總部大樓和歐元標誌。 新華社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歐盟峰會結束,惟除探討建立銀行業監管機制外,未有就西班牙及希臘問題作深入討論,峰會結果並無新意。不過,觀乎近日歐元區南方國家的國債債息水平,即使峰會對西班牙及希臘等問題未有太大進展,市場對歐元區的信心已明顯增強。

 歐洲領袖在剛結束的峰會上,就歐元區銀行監管的問題上達成共識,各國元首同意2013年初起成立單一銀行業監管框架,歐元區區內銀行監管將由歐央行接手,計劃將分階段實行,到2014年初,歐元區6,000家銀行全部將受歐央行監管。

 實行單一銀行業監管後,歐央行將可動用歐洲穩定機制(ESM)直接向區內出現財困的銀行注資,而西班牙政府便有望將歐盟援助該國銀行業的千億歐元援助,不計入該國的資產負債表上,進一步減輕西班牙政府之負擔。

 不過,德國對此仍然有所保留;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不會讓歐洲穩定機制追溯接管成員國過去的債務,如過去用於援助西班牙銀行的千億歐元資金,就算要直接注資問題銀行,亦只會適用於後來者。同時歐元區也必須設立一個基金,讓各銀行貢獻資金,反映德國希望減低該國的投入資金,以保障德國利益同時,亦為默克爾下年大選鋪路。

 除德國繼續成為絆腳石外,面對西班牙當下的情況,要等待銀行監管機構全面運作,歐洲穩定機制才能直接向銀行注資,可能會為時已晚;目前西班牙經濟正面臨二次衰退,全國失業率接近25%,青年失業率更逾五成。

 面對緊縮政策的威脅,國內再次醞釀大罷工,一旦罷工示威等浪潮持續,這將會對目前西班牙脆弱的經濟雪上加霜,加上西班牙銀行業持續的巨額虧損,西班牙政府及西班牙銀行業未能等及歐央行及歐洲穩定機制,債務已增加不少。

 此外,西班牙國內亦繼續有自治區向中央政府要求援助,近日巴利亞利群島和阿斯圖里亞斯自治區亦先後向西班牙中央政府求援,援助金額達6.17億歐元,令求援地區增至8個,令外界擔心西班牙原先設立,用以協助地方債務的180億歐元救助基金可能不夠用。

 可見,西班牙的情況依然嚴峻,但西班牙國債債息卻持續回落,10年期債息近日更回落至7個月低位,而西班牙9月份拍賣的國債中更有多達25%由外資吸納,至於同為歐債危機重災區的希臘,其10年期國債債息更跌至14個月低位,足見市場對歐債危機之憂慮已大大減低。

 事實上,在歐央行宣布無限買債計劃後,早已為市場注入強心針,即使南方國家債務情況仍未顯著改善,進度緩慢,但在歐央行這強力後盾支持下,投資者逐漸拋開歐債危機的陰影,開始重投歐元資產的懷抱。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危機雖未明顯改善 資金重投歐元區 (2012-10-23) (圖)
歐盟強迫南歐緊縮戰略成疑 (2012-10-23) (圖)
基金視點:內地經濟企穩 周期性行業抬頭 (2012-10-23) (圖)
限制房企利潤10%恐難操作 (2012-10-23)
如何將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2012-10-23)
百家觀點:3季度GDP反映:中國經濟低位企穩 (2012-10-19) (圖)
內地經濟趨穩 無硬著陸之虞 (2012-10-19)
內外需改善 降息降準機會減 (2012-10-19)
本港鬧地荒 拓地刻不容緩 (2012-10-19)
匯金增持 內銀難言否極泰來 (2012-10-19)
再思最低工資(二) (2012-10-19)
百家觀點:十一黃金周褪色啟示 (2012-10-16) (圖)
匯金增持並不意味市場轉向 (2012-10-16)
不尋常的貨幣政策 (2012-10-16)
熱點透視:IMF預警並未改變減支的必要性 (2012-10-16)
人行即時降準降息機會較低 (2012-10-16)
選擇權證不能忽略控股比率 (2012-10-16)
百家觀點:中日角力對日經濟影響較大 (2012-10-12) (圖)
「金九銀十」退熱 內房仍具投資價值 (2012-10-12)
港商業用地規劃落後 要急起直追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