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限制房企利潤10%恐難操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時富金融策略師 黎智凱

 陝西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會同省物價局日前聯合發文,要求各地分區域測算住房項目成本,在此成本基礎上,合理利潤率控制在10%左右,並將各區域住房銷售價格區間在媒體上公佈,同時在物價部門的備案價格應在公佈的價格區間範圍內。超出價格區間的商品房將無法在價格主管部門備案,也無法取得預售證。目的在於防止房價反彈,引導剛需人群理性購房。

新政政治意義大於實質

 對此樓市新政,筆者認為其目的只是減少民眾對高房價的抱怨,政治意義遠大於實質意義。最終的結果,卻很有可能是對整個房地產業的發展產生負面影響。

 目前中國房價主要由政府稅費、建築材料成本、財務成本、人工成本、房企利潤等部分構成,其中政府稅費佔比最大。在中國,房企建房只能從地方政府手中拿地。目前土地招標採取「價高者得」的制度,這樣一來就從成本上推高了房價,賣地收入也成為地方政府的重要收入來源。

 稅費高也是中國房價高的主要原因。中共中央黨校周天勇教授曾經說:「目前中國的房價裡70%是政府稅費。」 筆者覺得,陝西地方政府如果真想防止房價反彈,最好的也是最切實可行的辦法就是大幅降低稅費。

 界定房企利潤率10%,恐難操作。一個房地產項目的開發,尤其是大體量樓盤需要一個較為長期的過程,期間人力成本、物料成本都處於一個變動的過程,很難預測。陝西方面要求各城市分區域測算住房項目成本,包括土地成本、開發成本、管理費用、銷售費用、財務費用和銷售稅金等,其中涉及開發環節的成本由誰來確定?筆者認為,由於政府部門並不完全掌握部分開發費用,所以此舉很容易讓開發商自說自話,導致開發商的利潤並不能被有效限制。

最終可能出現房屋質量問題

 強制房企獲利極有可能帶來負面效應。筆者認為,一旦房地產利潤被政府強制,最可能出現的情況,是偷工減料,惡意減少成本支出,最終出現房屋質量的問題。而優質房企亦不會參與開發及管理。另外如果房企的利潤受到政府的嚴重擠壓,會虧損嚴重,可能導致破產或倒閉。一旦房企倒下,銀行呆壞帳會急升,最終威脅到整個經濟體系的安全。

 筆者認為如果政府當真想遏止房價反彈,與其限制房企利潤,倒不如開拓稅源,避免地方政府財政收入依賴房產買賣,並減少審批環節,節省開發商行政成本,並著重長線規劃土地資源開發,減少對市場的干預。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危機雖未明顯改善 資金重投歐元區 (2012-10-23) (圖)
歐盟強迫南歐緊縮戰略成疑 (2012-10-23) (圖)
基金視點:內地經濟企穩 周期性行業抬頭 (2012-10-23) (圖)
限制房企利潤10%恐難操作 (2012-10-23)
如何將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2012-10-23)
百家觀點:3季度GDP反映:中國經濟低位企穩 (2012-10-19) (圖)
內地經濟趨穩 無硬著陸之虞 (2012-10-19)
內外需改善 降息降準機會減 (2012-10-19)
本港鬧地荒 拓地刻不容緩 (2012-10-19)
匯金增持 內銀難言否極泰來 (2012-10-19)
再思最低工資(二) (2012-10-19)
百家觀點:十一黃金周褪色啟示 (2012-10-16) (圖)
匯金增持並不意味市場轉向 (2012-10-16)
不尋常的貨幣政策 (2012-10-16)
熱點透視:IMF預警並未改變減支的必要性 (2012-10-16)
人行即時降準降息機會較低 (2012-10-16)
選擇權證不能忽略控股比率 (2012-10-16)
百家觀點:中日角力對日經濟影響較大 (2012-10-12) (圖)
「金九銀十」退熱 內房仍具投資價值 (2012-10-12)
港商業用地規劃落後 要急起直追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