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中日角力對日經濟影響較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遊客減少使日本旅遊業受創。面向中國遊客的免稅店門可羅雀。 新華社

永豐金融集團研究部主管 涂國彬

 受釣魚島事件影響,近日中日關係明顯轉差,人行行長周小川及財政部長謝旭人近日更缺席於日本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及世界銀行年會,內地人民的購買習慣亦有所改變,對兩地經濟造成打擊。近月不論日本品牌的汽車及電器在內地的銷售,均明顯下跌,市場更傳出日本三大汽車公司豐田、日產和本田宣布在華減產一半。

 事實上,隨著中國經濟規模增加,中國內需市場已成為國際企業必爭之地。以汽車業為例,面對美國和歐洲汽車製造商的競爭,日本汽車已很難維持其在中國的市場份額。隨著中日矛盾加劇,今年8月,德國汽車的銷量更首次超過日本汽車,日本汽車在華的市場份額進一步萎縮。

 事件亦影響到日本的旅遊業,8月份日本對中國遊客發放的簽證數量已從7月份的12.99萬份降至10.97萬份,至於9月到10月,日本兩大航空公司日本航空及全日空更有6萬多張預訂機票被取消。由於中國遊客到訪日本數量眾多,在所有國家中排第二,更為人均消費最高之遊客,中國遊客銳減對經過去年福島核事故,仍處於復甦期的日本旅遊業,將造成沉重打擊。

 從上述的數據上看,可見事件對日本經濟的傷害已開始浮現,而在此過程中,中國經濟亦同樣會受損,因為多數日本商品均由中國企業加工,以內地勞動力生產的,所以中國經濟亦會間接受到影響。另一方面,由於中國為日本國債最大持有國,持有達18萬億日圓的日本國債,因此,一旦日本經濟因釣魚島事件再受打擊,引發日本國債價格下跌,將會對中國外匯儲備造成賬面損失。

 不過,相對而言,若事件繼續下去,對日本經濟的影響,應會較中國為大。事實上,從兩地的進出口數字可見,日本對中國的經濟依賴性較中國對日本為大;根據中國海關之數據,今年首7個月中國對日出口及進口分別佔總出口及進口額7.6%及10.1%,而根據日本海關之數據,今年上半年日本對華貨物出口及進口則佔出口及進口總額的18%及20.5%。

 因此,日本政府來自內部的壓力亦愈來愈大,近日開始有日本商界向政府施壓。在各界的壓力下,日本政府的立場亦稍為軟化;日本共同社透露,當局正在研究一份釣島問題妥協方案。

 日本政府立場軟化,對修補兩國關係而言,絕對是一個好開始,雖然事件對日本經濟影響較大對中國影響則較小,但在內地目前嚴峻的經濟環境下,中央與其分心於處理中日關係,倒不如專注於應對內地經濟問題,因此,化干戈為玉帛,對兩國經濟最為有利。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中日角力對日經濟影響較大 (2012-10-12) (圖)
「金九銀十」退熱 內房仍具投資價值 (2012-10-12)
港商業用地規劃落後 要急起直追 (2012-10-12) (圖)
熱點透視:反日抗議或改變中國汽車市場格局 (2012-10-12)
維穩行情再現 長期趨勢存疑 (2012-10-12)
再思最低工資(一) (2012-10-12)
百家觀點:失業率雖跌 美就業市場仍脆弱 (2012-10-09) (圖)
美國「財政懸崖」的遠慮 (2012-10-09)
客戶接待的關係營銷策略 (2012-10-09)
發行人會回購窩輪嗎? (2012-10-09)
發展債市有助降低金融風險 (2012-10-09)
如何實施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09)
百家觀點:澳洲印度相繼行動 人行政策料將從寬 (2012-10-05) (圖)
製造業未脫衰退 換屆或扭乾坤 (2012-10-05) (圖)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反思 (2012-10-05) (圖)
增加土地供應不宜再拖 (2012-10-05) (圖)
地產供給復甦遇土地高溢價 (2012-10-05) (圖)
百家觀點:新界東北發展之我見 (2012-09-28) (圖)
西班牙料將尋求援助 (2012-09-28) (圖)
A股現時是否撈底好時機?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