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歐盟強迫南歐緊縮戰略成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西班牙失業大軍達560萬人,大批民眾到求職中心碰運氣。路透社

AMTD尚乘財富策劃董事兼行政總裁 曾慶璘

 當歐洲央行在7月底宣佈,將「盡一切努力」防止所謂的「重新計價風險」(即一些國家可能被迫放棄歐元、重新使用本國貨幣)時,西班牙及意大利主權債務收益率馬上出現了下跌。歐洲央行委員會主席在9月初的發言再一次支持歐洲央行的立場,進一步穩定了市場情緒。

 上月,德國憲法法院通過歐洲穩定性機制(ESM)的合法性後,整個歐洲和美國金融市場都出現了大反彈。我們興奮之餘,亦應留意西班牙和意大利政府債券收益率已經開始回升,並審慎觀望市場投資氣氛。

 德拉吉的強硬聲明實在令人鼓舞。「直接貨幣交易(OMT)」計劃要求財政當局、銀行聯盟更加一體化和某種形式的債務共同化。歐盟在達成更一體化的歐元區制度框架方面取得了一定進展。愈來愈多人接受銀行聯盟的必要性,在ESM之外,歐洲預算資金也有所增加,並可以根據政策和預先確定的條件使用。歐洲央行所支持的ESM可以成為歐洲版的IMF,而歐洲預算的新資金可以在歐洲投資銀行的支持下成為歐洲版的FDIC。種種方案都需要一定的時間才看到成效,但至少已經開始向正確方向前進。

 現時歐盟主流戰略仍是強迫南歐國家進行內部貶值,措施旨在引導工資和價格大通縮的緊縮政策。某些內部貶值目標已經實現,但造成了大規模的經濟和社會混亂。事實上,希臘和西班牙的通縮循環正在拖累生產力快速下降,致使進一步的減支和增稅並不能拉低預算赤字和公債佔GDP的比重。結果,市場開始重新評估GDP,考慮貨幣重新計價的可能性,導致兩國看上去不能留在歐元區內。

 這一切都發生在南歐,大部分北歐國家仍存在經常項目盈餘。德國的盈餘高達2,160億美元,已經超過了中國,以絕對值衡量,為世界之最。在加上奧地利、荷蘭和未加入歐元區的北歐國家,如:瑞士、瑞典、丹麥和挪威,北歐國家去年經常項目盈餘總量為5,110億美元。這一數字比中國任何一年的盈餘都要大,也更可怕,因為這是犧牲歐洲其他國家和世界經濟的淨需求得來的。

成效取決於改革劑量是否合理

 讓南歐實施過度財政緊縮,同時又通過限制北歐有效需求,而束縛了它們的出口,這就好比是一邊給病人過度用藥,一邊拔掉病人的氧氣管。南歐所急需的結構性改革是否可以取得政治和經濟上的成功,取決於改革劑量是否合理以及預算藥方是否及時、外部需求是否堅挺,尤其來自新興市場。

 北歐國家指出,增加工資、振興內需會削弱它們的競爭力、影響貿易盈餘。這純屬無稽之談。盈餘國理應在實現全球和地區再平衡方面做出比赤字國更大的貢獻。每當論及中國過度盈餘問題時,這一論點一再被誇大;但在牽涉北歐國家時,它又被刻意忽略了。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危機雖未明顯改善 資金重投歐元區 (2012-10-23) (圖)
歐盟強迫南歐緊縮戰略成疑 (2012-10-23) (圖)
基金視點:內地經濟企穩 周期性行業抬頭 (2012-10-23) (圖)
限制房企利潤10%恐難操作 (2012-10-23)
如何將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2012-10-23)
百家觀點:3季度GDP反映:中國經濟低位企穩 (2012-10-19) (圖)
內地經濟趨穩 無硬著陸之虞 (2012-10-19)
內外需改善 降息降準機會減 (2012-10-19)
本港鬧地荒 拓地刻不容緩 (2012-10-19)
匯金增持 內銀難言否極泰來 (2012-10-19)
再思最低工資(二) (2012-10-19)
百家觀點:十一黃金周褪色啟示 (2012-10-16) (圖)
匯金增持並不意味市場轉向 (2012-10-16)
不尋常的貨幣政策 (2012-10-16)
熱點透視:IMF預警並未改變減支的必要性 (2012-10-16)
人行即時降準降息機會較低 (2012-10-16)
選擇權證不能忽略控股比率 (2012-10-16)
百家觀點:中日角力對日經濟影響較大 (2012-10-12) (圖)
「金九銀十」退熱 內房仍具投資價值 (2012-10-12)
港商業用地規劃落後 要急起直追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