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商業用地規劃落後 要急起直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環保高架單軌列車系統,將途經啟德發展區。設計圖片由發展局提供。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歐美日相繼推出量化寬鬆措施,各國透過「大量印鈔」推動經濟,低息環境維持至2015年,把資金換成磚頭保值抗通脹,屬必然之選。近期市場大手買賣成交湧現,工商舖市場全面暢旺,舖位以高價成交,甲、乙廈呎價亦齊創新高,工廈反價封盤個案增。估計全年整體工商舖買賣成交宗數約1.5萬宗,在港府「起動九龍東」新概念帶動下,料東九龍商廈售價全年升幅可達30%。

量寬效應 利好工商舖買賣

 由於非住宅類別物業不受「額外印花稅」影響,美國推出QE3後,本地投資者反應迅速,市場錄得舖位交投高價成交外,甲級商廈亦屢獲追捧。美國QE3帶動全球持續量寬,亦刺激全球通脹預期。按照目前的走勢,未來持續量寬的效應,勢將利好工商舖買賣交投。同時,政府銳意發展九龍東,亦利好九龍東的投資氣氛,投資者爭相入市,料區內工廈及商廈的交投將會受惠。

 較早時侯,本港寫字樓買賣有放緩跡象,但未來幾年供應依然緊絀。今、明及後年整體寫字樓供應量,分別為大約140萬方呎、130萬方呎以及不足50萬方呎,均低於過去10年平均每年190至200萬方呎的吸納量。

 去年港府推出「起動九龍東」計劃,希望塑造第二個核心商業區(CBD2),以緩解本港商廈供應短缺。在配合政府的推動下,不少發展商正在區內發展優質商廈物業。但項目發展需時,料較大量的新供應要待2015年後,始能陸續登場應市。未來一、二年,區內個別新項目落成,都以樓面面積較小及出售為主,發展商持有作長線出租的不多。

 另外,早前入市的買家都傾向將全層物業拆細出租或轉售,以爭取更佳回報或短線獲利,這類拆細單位面積介乎2,000至3,000方呎。

 由於租金較便宜,吸引中小企遷入東九龍,隨著核心商業區發展呈飽和,而東九龍區商廈質素提升,商業規模漸長,近年不少大型以至跨國企業也紛紛選擇進駐。大機構一般為逾萬方呎或以上的大型樓面使用者,同時鍾愛單一業權的甲廈,業主可提供較長年期的租約甚至命名權,兼有較優質的物業管理服務。

 受惠於企業從核心商業區陸續遷入,東九龍的租務活動趨活躍,現時空置率在低位徘徊,當中以大樓面面積或樓層相連的大型寫字樓需求甚殷。土地供應局限了香港經濟發展的前景,尤其在商業用地方面,過去香港在這方面的規劃,落後於鄰近與香港競爭的城市及地區。

起動東九龍打造第二商業中心區

 未來需要急起直追,傳統核心商業區如中環的發展接近極限,港府推起動東九龍,將其打造成第二商業中心區(CBD2),而為解決「起動九龍東」面對工廈業權分散的難題,由市建局以先導計劃形式,推行工廈重建項目,以釋放更多可供商業發展的土地。日後九龍東的寫字樓整體供應達到4,600萬方呎,相信在政府及各區內外持份者的配合推動下,未來在交通基建、油輪碼頭、酒店、旅遊及會議中心等設施方面大力發展,九龍東成為中環以外的第二商業中心區指日可待。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中日角力對日經濟影響較大 (2012-10-12) (圖)
「金九銀十」退熱 內房仍具投資價值 (2012-10-12)
港商業用地規劃落後 要急起直追 (2012-10-12) (圖)
熱點透視:反日抗議或改變中國汽車市場格局 (2012-10-12)
維穩行情再現 長期趨勢存疑 (2012-10-12)
再思最低工資(一) (2012-10-12)
百家觀點:失業率雖跌 美就業市場仍脆弱 (2012-10-09) (圖)
美國「財政懸崖」的遠慮 (2012-10-09)
客戶接待的關係營銷策略 (2012-10-09)
發行人會回購窩輪嗎? (2012-10-09)
發展債市有助降低金融風險 (2012-10-09)
如何實施新界東北發展計劃? (2012-10-09)
百家觀點:澳洲印度相繼行動 人行政策料將從寬 (2012-10-05) (圖)
製造業未脫衰退 換屆或扭乾坤 (2012-10-05) (圖)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的反思 (2012-10-05) (圖)
增加土地供應不宜再拖 (2012-10-05) (圖)
地產供給復甦遇土地高溢價 (2012-10-05) (圖)
百家觀點:新界東北發展之我見 (2012-09-28) (圖)
西班牙料將尋求援助 (2012-09-28) (圖)
A股現時是否撈底好時機?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