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Cate

 繼3D版《愛麗絲夢遊仙境》後,Tim Burton的第二部3D電影《怪誕復活狗》(Frankenweenie)也已公映,履行了此前他與迪士尼公司簽訂的合約。儘管《怪誕》的故事構想來自導演於80年代初剛出道時製作的同名短片,但在這部全新製作的黑白定格動畫長片裡,借用了大量的經典恐怖電影裡的元素,比如美國30年代的恐怖片系列《科學怪人》、拉格拉斯怪獸等等,讓影迷眼花繚亂。

 《怪誕》裡的人物造型也是Burton的設計筆下一以貫之的形象:氣球一樣的大腦袋、盤盞一樣的大眼睛、鋒利的牙齒、纖細的四肢以及總少不了的縫線。但在陰冷、恐怖、疏離的空間中,裡面的人或動物總以深情試圖穿越生死的界限。

 男孩Victor是一個終日沉溺於自己幻想世界的小學生,他的世界總是盡量躲避來自成人世界的各種關注,家裡的閣樓上放滿了各種實驗道具和成品,那是他的安樂窩。他對父母總是小心翼翼和客氣,卻與身邊的小狗Sparky形影不離。直到一次Sparky死於交通意外,年紀小小的Victor第一次對生死兩隔產生了深深的困惑。科學課上,一位性格古怪的老師用一隻死去的青蛙做電擊反應的實驗,Victor受到啟發,借助雷電的能量讓Sparky死而復生。

 Victor這孤獨又成天做夢的孩子,令人想起Tim Burton自己的童年。在最近接受《紐約客》的訪問中,導演承認自己和父母的關係冷漠,因無法被人理解和孤僻的性格,使得他只能專注於畫畫。有意思的是,Tim Burton在出道前曾在Disney公司擔任基層動畫師,這一次經歷成為他事業中最「黯淡和沮喪」的階段。在工作2年多後,厭倦了工廠批量生產式的工作模式後,他迫不及待地辭了職,走向獨立創作的道路。

 當Victor的同學們發現了他的「起死回生」方法後,紛紛效仿,結果造成大混亂:那些遭電擊後的動物屍體紛紛變異成外形恐怖的怪物,在當地社區橫行霸市。其中,一個日本男孩死去的寵物小烏龜變成身形巨大的恐龍,也讓人不禁聯想到日本恐怖電影中常見的拉格拉斯怪獸。導演針對兒童的虛假產品廣告進行了諷刺。另外,電影中一種叫「water monkey」的動物其實是美國80年代為吸引兒童客戶而銷售的水微生物,電影將之變成外形似青蛙的小怪獸,橫行霸道,最後卻被食鹽所融化。

 電影中Victor與Sparky的依戀之情十分感人,儘管如此,影片結尾處,愛狗再次復活還是未免讓人失望。可能電影考慮到為數不少的兒童觀眾,happy ending不知是否為導演對迪士尼公司的再次妥協?

相關新聞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寒戰》——港產片升級 (2012-10-19) (圖)
銀幕短打:才女文化 (2012-10-19)
視事追擊:《Revolution》邏輯有沒有? (2012-10-19) (圖)
最新影訊:默片大師柏布斯特修復作品展映 (2012-10-19)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2012-10-12)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2012-10-12)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2012-10-12)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2012-10-12) (圖)
《書中字有夢女神》愛情.命運 (2012-10-05) (圖)
銀幕短打:香港會變成巨大唐人街嗎? (2012-10-05)
二手碟評:港產「禮儀師」─《陰陽路之升棺發財》 (2012-10-05) (圖)
流金歲月:喬宏的尊嚴 (2012-10-05) (圖)
趙濤 走出汾陽之後 (2012-09-28) (圖)
影音館:《光豬舞壯士》——The American Dream! (2012-09-28) (圖)
視事追擊:《唐頓莊園》英美攻防戰 (2012-09-28) (圖)
最新影訊:2012 環球美食電影節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