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香港電影資料館11月舉辦「銀幕魅影:香港鬼片」影展,選取了好幾部上世紀五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末的經典「鬼片」,集中以當代經典恐怖片為鏡像,映現香港的歷史與文化變遷。

夜半歌聲 5/11 (一) 7:00pm

導演:袁秋楓

1962/黑白/粵語配音/92分鐘

法國連載小說《歌聲魅影》(1909),一直以揮之不去的魅影,頻頻再現銀幕。1937年,馬徐維邦從荷里活的電影改編(1925)中獲靈感,拍攝了中國的「歌聲魅影」《夜半歌聲》。居港後,馬徐重新編寫此劇本,後因車禍意外喪生而未能開拍,改由袁秋楓執導。1962年的版本淡化了視覺上的表現主義;在內容與主題上,1937年版本中的革命宣傳雖一息尚存,階級鬥爭卻被男女情愛沖刷淡色。時代惘惘的恐怖感也因配角間三角戀劇情的加入,而見消弭;原版本中對革命既擁抱又審視的複雜況味,也幾近蕩然無存。可喜處是,帶幾分黃梅調韻味的戲中戲、茶樓式樣的戲院佈景、服裝與造型等,無不盡顯地道的廣東風味。樂蒂的表演,顧盼生姿,極富鏡頭感。為向馬徐致敬,邵氏可謂做足功夫,特聘日本化妝師關根勇來港作毀容特技化妝。

茅山殭屍拳 24/11 (六) 7:00pm

導演:劉家良

1979/彩色/粵語/ 97分鐘

湘西趕屍的民間傳說在之前的港產片中已多次出現,而此片卻較早地借趕屍儀式與茅山道術的展示,突出和強化了本土民間傳說的神秘魔力,並將之與功夫、喜劇元素結合起來。兼任導演的邵氏金牌武術指導劉家良的武打設計,與本土的殭屍傳說,及劉家班王牌雙生(汪禹、劉家輝)頗具喜劇效果的打鬥融合在一起。既顯劉式的動作形態,又帶幽默詼諧的神秘色彩,堪為劉家班經典代表作之一。本片以本土傳說為敘述動力,明星陣容強大,武打精彩,劇情幽默,無疑為八十年代港產殭屍片的發展與成熟提供了豐富的靈感與啟示。

人嚇人 28/11 (三) 7:00pm

導演:午馬

主演:洪金寶、午馬、林正英、鍾楚紅

1982/彩色/粵語/95分鐘

經典喜劇《鬼打鬼》(1980)的姊妹作,同由洪金寶兼策劃、編劇與主演;導演是同為演員出身的午馬。林正英首次以道士的身份亮相,後以《殭屍先生》(1985)道長一角走紅 。朱宏利重情重義,拆穿好友被惡人殺害的陰謀;又借肉身給他還魂報仇,結果時辰延誤,反落得自己變為陰魂。洪金寶扮相憨態可掬,打起來卻又矯捷如兔。初出道的鍾楚紅飾洪金寶之未婚妻,在林正英的指導下與鬼差鬥志鬥勇,救回意中人。鍾楚紅則演活了女性的單純、嫵媚與堅貞。兄弟情深、夫妻相守的儒家道德深入肌理。全片極富民間鄉野傳說的趣味,恐怖氣氛營造得驚悚,更意在突出「人比鬼恐怖」卻終有報應的樸素倫理。故事雖顯得不夠順暢,結構卻相對完整。洪家班精湛的武打,也極富視覺愉悅。

其他影片詳情,請參閱康文署電影節目辦事處網頁http://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filmprog/

相關新聞
《南方小羊牧場》下一站,愛情? (2012-10-26) (圖)
影音館:《警戰實錄》——LA's Finest (2012-10-26) (圖)
正在上映:Tim Burton的舊作新拍 (2012-10-26) (圖)
最新影訊:香港鬼片影展 (2012-10-26)
《寒戰》——港產片升級 (2012-10-19) (圖)
銀幕短打:才女文化 (2012-10-19)
視事追擊:《Revolution》邏輯有沒有? (2012-10-19) (圖)
最新影訊:默片大師柏布斯特修復作品展映 (2012-10-19) (圖)
寶萊塢鏡頭下的印度 (2012-10-12) (圖)
影音館:《時空獵殺》——最初和最後 (2012-10-12) (圖)
最新影訊:香港亞洲電影節2012 鏡頭下的朝鮮 (2012-10-12) (圖)
影碟別注:《奪寶奇兵四部曲》藍光回歸之旅 (2012-10-12) (圖)
《書中字有夢女神》愛情.命運 (2012-10-05) (圖)
銀幕短打:香港會變成巨大唐人街嗎? (2012-10-05)
二手碟評:港產「禮儀師」─《陰陽路之升棺發財》 (2012-10-05) (圖)
流金歲月:喬宏的尊嚴 (2012-10-05) (圖)
趙濤 走出汾陽之後 (2012-09-28) (圖)
影音館:《光豬舞壯士》——The American Dream! (2012-09-28) (圖)
視事追擊:《唐頓莊園》英美攻防戰 (2012-09-28) (圖)
最新影訊:2012 環球美食電影節 (2012-09-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