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觀點:啟德體育城能否有多贏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圖為啟德發展計劃效果圖。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副主席及資深測量師 陳東岳

 看過一篇報道,過去10年全英樓價升幅排首位的城市,不是倫敦,竟然是曼徹斯特市,有看英超足球的朋友都知道,曼市近年有兩隊班霸,一隊是老牌雄師曼聯,另一隊是上屆英超冠軍球隊曼城,你會奇怪問這跟樓價升有甚麼關係?是不是同市有兩間班霸球會就吸引到買家去買樓?非也!

 原來答案在於兩間球會都各自擁有超大型體育場館兼附屬餐飲設施,當地政府配合球場場館建設快速道路及基建系統,當地交通網絡連接各大城市非常便捷,部分考慮是要方便來自四方八面的球迷進場看球賽,以及完場後快速疏散人群,甚至考慮到在球賽中出現災難事故時,救援車輛可以快速進場及接送傷者到醫院。

 分析指出,是優越的交通條件令到遷入曼市的吸引力大增,較多人選擇在曼市居住,從而令當地樓價升幅比其他城市大。筆者想透過上述曼市的例子,來談談近日鬧得熱烘烘的,啟德原先計劃建體育城,現在傳出港府研究重新規劃啟德,釋出土地興建住宅而將體育城計劃遷走,是否兩者一定不能並存?有否可能有折衷令兩者兼容的方案而達致「多贏」局面?

 啟德是「半熟地」,不用收地兼免卻遷走居民之步驟,地塊內未做好道路及比如供水、供電、排污等基建設施。但相對於好像新界東北發展一類的計劃,做規劃諮詢已不容易,將來還要進行收地及拆遷等工序,發展啟德肯定較快速而令政府較易掌握執行的時間表。港府現在鬧地荒,從社會緩急角度,考慮騰出土地建屋而不建體育城有一定的理據。

 從成本效益角度,建大型運動場館,必須先考慮交通條件,在香港的情況,最好有集體運輸系統連接場館及鐵路網絡,再配合其他道路基建設施。但大家都知道鐵路做價昂貴,票價定得太高,市民不能負擔,但單以較低票價又不符成本效益。再者,體育場館管理及維修保養費用不菲,單靠門票收入未必能夠達到收支平衡。一萬座位的紅磡體育館,單靠舉辦體育活動不能維持成本開支,於是逐漸變成演唱會熱門場地,將來五萬座位的新體育城要維持成本效益,豈不是更加困難?

  筆者充分理解體育界人士失望之情,商討12年的啟德體育城計劃,經多年爭取仍未興建,如今又要讓路,香港建大型體育場遙遙無期。有消息傳考慮選址大嶼山欣澳,筆者亦認為這個選址位置偏遠,雖然是鐵路沿線,但不方便市區觀眾,兼且長途跋涉,交通費不菲,令人卻步,又傳涉及填海,勢必延誤。

 筆者嘗試朝著一個兼容住屋及體育場館的方向去探討,是否可以在啟德採用一個立體多層設計以體育場館為核心的規劃,容許8至10倍地積比率的住宅及商業兼有政府及社會設施,新城中央就是體育場館、住宅及商業樓宇均透過高架行人平台連通,而平台環繞體育場館周邊而建,商場餐館等設施則融合於體育場館看台及地下城。

 另外,最重要的是建造穿越啟德並接駁港鐵線的地下鐵路,設站選點需配合上蓋物業發展及體育場的客流及疏散,場館停車場設地下車道連接高速公路網等。假如能夠實行,這個構思會是多贏方案,一方面靠地產養鐵路可及早回收成本及維持較低票價。

 另一方面,體育場設在市區亦方便運動員及觀眾,場館附屬餐飲設施靠近民居,在非比賽日子亦不愁無客光顧,租金收入有助於體育場館收支平衡。建議當局深化研究這個構思,筆者參考曼市的例子,假如將來有班霸球隊出賽,望體育場景的樓宇可能很受歡迎,樓價跑贏他區亦不出奇。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啟德體育城能否有多贏方案? (2012-10-26) (圖)
美企業績遜預期 經濟前景現分歧 (2012-10-26)
維穩行情後 短期下行風險仍存 (2012-10-26)
熱點透視:低息環境給港聯匯機制造成壓力 (2012-10-26)
內地糧產再創新高 通脹或溫和上升 (2012-10-26) (圖)
標準工時不能增加作息時間 (2012-10-26)
百家觀點:危機雖未明顯改善 資金重投歐元區 (2012-10-23) (圖)
歐盟強迫南歐緊縮戰略成疑 (2012-10-23) (圖)
基金視點:內地經濟企穩 周期性行業抬頭 (2012-10-23) (圖)
限制房企利潤10%恐難操作 (2012-10-23)
如何將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2012-10-23)
百家觀點:3季度GDP反映:中國經濟低位企穩 (2012-10-19) (圖)
內地經濟趨穩 無硬著陸之虞 (2012-10-19)
內外需改善 降息降準機會減 (2012-10-19)
本港鬧地荒 拓地刻不容緩 (2012-10-19)
匯金增持 內銀難言否極泰來 (2012-10-19)
再思最低工資(二) (2012-10-19)
百家觀點:十一黃金周褪色啟示 (2012-10-16) (圖)
匯金增持並不意味市場轉向 (2012-10-16)
不尋常的貨幣政策 (2012-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