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智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標準工時不能增加作息時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香港樹仁大學商業、經濟及公共政策研究中心 李樹甘 吳祖堯

 立法會近日否決「立法規管工時」議案,標準工時立法得以暫緩,社會有更多時間討論及了解其影響。標準工時的其中一個原意是縮短員工工時,使其作息時間增加,但實際上是否能收效?

 以經濟學角度去看,增加工資會產生兩種效應,同時影響著我們享受閒暇的決定。第一是替代效應(Substitution effect):工資可視為享受閒暇的價,當工資上升後,意味著享受閒暇的價提高了,員工因此會更願意工作,減少作息時間。

 第二是收入效應(Income effect):工資上升使員工購買力增加,而「閒暇」則可視為一種「貨品」,收入增加使員工能「購買」更多「閒暇」,減少工作時間。所以員工最終是否願意增加工作時間,要視乎哪種效應相對較大。一般來說,低薪員工工資上升的替代效應會大於收入效應,員工更願意工作。

標準工時如同加班費

 而標準工時是指若員工超時工作,僱主必須派發高於其正常時薪的薪酬,換言之,標準工時增加了額外工作時間的工資,這如同加班費。經濟學告訴我們,不需比較「加班費」的替代效應和收入效應,亦可得知不論高低薪員工都會更願意超時工作。因此「標準工時」並不符合增加作息時間的原意,而是鼓勵超時工作的「加班費」。其實,早前立法的最低工資已鼓勵員工增加工作時間,若最低工資不斷增加再加上實施標準工時,作息時間則更少。

純粹增加作息時間則需輸入外勞

 另一方面,本港現時勞工不足的情況嚴重,眾多行業已經出現招聘困難,勞動密集的零售及餐飲業更是首當其衝。而正因勞工不足,這些行業的員工需要長時間工作。標準工時立法再加上招聘困難的情況,則變相增加這些行業的工資支出。若純粹要增加員工作息時間,我們是否需要考慮輸入外勞?

 只要輸入外勞的政策得宜,例如只限於某些勞工嚴重不足的行業、外勞的工資不能低於本地勞工及本地勞工應獲得優先聘用等,可使本港勞工不足的情況大減,員工亦不用長時間工作。另外,若標準工時最終落實,只要同時容許輸入外勞,企業的工資成本也不會有太大的影響,亦真的可以減少僱員過長工的工時,達致勞資雙贏。 ■題為編者所擬。本版文章,為作者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報立場。

相關新聞
百家觀點:啟德體育城能否有多贏方案? (2012-10-26) (圖)
美企業績遜預期 經濟前景現分歧 (2012-10-26)
維穩行情後 短期下行風險仍存 (2012-10-26)
熱點透視:低息環境給港聯匯機制造成壓力 (2012-10-26)
內地糧產再創新高 通脹或溫和上升 (2012-10-26) (圖)
標準工時不能增加作息時間 (2012-10-26)
百家觀點:危機雖未明顯改善 資金重投歐元區 (2012-10-23) (圖)
歐盟強迫南歐緊縮戰略成疑 (2012-10-23) (圖)
基金視點:內地經濟企穩 周期性行業抬頭 (2012-10-23) (圖)
限制房企利潤10%恐難操作 (2012-10-23)
如何將澳門發展成世界旅遊休閒中心? (2012-10-23)
百家觀點:3季度GDP反映:中國經濟低位企穩 (2012-10-19) (圖)
內地經濟趨穩 無硬著陸之虞 (2012-10-19)
內外需改善 降息降準機會減 (2012-10-19)
本港鬧地荒 拓地刻不容緩 (2012-10-19)
匯金增持 內銀難言否極泰來 (2012-10-19)
再思最低工資(二) (2012-10-19)
百家觀點:十一黃金周褪色啟示 (2012-10-16) (圖)
匯金增持並不意味市場轉向 (2012-10-16)
不尋常的貨幣政策 (2012-10-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智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