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藝粹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蘭伯特舞蹈團的香港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0-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牧神之午後》

文:聞一浩

 聞名已久的英國舞團蘭伯特舞蹈團首度來港,排出了四個短篇,經典與創新俱備,的確是一次首度亮相的上佳選擇。始創人瑪麗.蘭伯特大刀闊斧,將本來是芭蕾舞團的舞團逐步轉型為現代舞團,又廣納英國本土或各地著名編舞的作品,繼後的舞團總監也是英國舞壇著名編舞家。舞團特色是強調舞蹈與音樂的關係,在英國演出時,都有自己的樂團現場演奏。可惜的是這次來港卻只是用錄音而已。

 四個短篇作品中,《牧神之午後》是經典中的經典,其餘三個作品《噓!安靜》、《狂喜》和《神秘巨石》則為過去十年間的創作,讓我們看到當代英國編舞的面貌。

 首個舞碼是前舞團藝術總監克里斯托弗.布魯斯2006年的創作《噓!安靜》。布魯斯在節目介紹中提到音樂來自馬友友與卜比.麥法林,創作靈感來自音樂本身, 也引用了兩人的說明,說這是「把成人內心的孩子釋放出來」(麥法林)和「歌頌生命的音樂」(馬友友)。

 舞台設計是一個馬戲團的帳幕,以透明紗布將帳內外分隔開來,六個白面小丑打扮的舞者,展現一幅小丑演出後的生活圖。在麥法林輕快的音樂襯托下,布魯斯以獨舞、群舞及雙人舞等表現他們的生活,舞蹈動作清脆利落,又帶點小丑滑稽動作的色彩。飾演父母的有其溫馨場面,演兒女的又有偷偷起床不想睡的片段,六位舞者演繹著惹笑好玩的生活片斷,叫人忍俊不禁。輕鬆愉快,其實該與女兒來看。

 跟著氣氛一轉,舞團演出由英國編舞家,現任丹麥舞蹈劇院藝術總監提姆.拉殊頓於2011年編排的《神秘巨石》,舞台上是一片曠野,其上豎起幾柱高樓化石,有如自然與人為建築的對比,拉殊頓將舞者置於其中,彷彿遠古祭祀的時刻,音樂節奏強勁,又帶著神秘氣氛, 拉殊頓以古典芭蕾動作注入現代舞創作聞名,這次也不例外,大量的提舉與雙人舞編排,處處透著他優雅、古典及寧謐的氣氛;不過,當日所見,舞者的能量似乎不足,跳起來感覺比較沉,沒有那種動力感。

 當晚的重頭舞碼自然是重現芭蕾經典《牧神之午後》,這個由二十世紀初芭蕾界傳奇人物尼金斯基創作的作品,今年剛巧是它的一百年周年。是法國作曲家德布西根據象徵主義詩人馬拉美的詩寫成,講述牧神遇上七個仙女的故事。這次演出的蘭伯特在離開俄羅斯芭蕾舞團,成立自己舞團後,憑自己與幾位俄羅斯芭蕾舞團舊友合力,憑記憶及一些紀錄,整理出這個舞蹈版本。

 整個舞台只有牧神午睡的大石,服裝設計叫人想起古希臘時期,唯獨是牧神衣著在古典之餘又相當性感。尼金斯基的動作編排有如剪影般,舞者主要是在台上橫向移動,而牧神的動作充滿力量但又極端自制,這次演出的舞者頗能表現那種隱伏其下的情感暗湧,整個作品充滿性的隱喻,而最後牧神伏臥在大石上蠕動,性的指涉呼之欲出。這個作品,今天看來仍不過時,內裡對舞者情感張力的要求,也是對舞者的一大挑戰。

 至於舞團總監馬克.鮑德溫的新作《狂喜》,是回應《牧神之午後》,以及2012倫敦文化奧運的作品。鮑德溫說《狂喜》是以現代手法回應這齣1912年的經典,除了原始慾望與本能外,跟《牧神之午後》一樣,《狂喜》都是放在郊野。

 《狂喜》的舞台設計相當簡單,三隻巨型的昆蟲(應該是蜜蜂)吊在台上,身穿紅衣、頭頂羽毛的舞者恍如原始部落的土著,在森林中跳著求愛之舞,節奏強勁的音樂,將箇中的原始本能與衝動、狂喜表露無遺,其中勁歌熱舞的場面,的確叫人想起九十年代的rave party;不過,這種狂舞編排只看到混亂無章,最後掉下來的黃色小球,是蜜蜂撒下的花粉?也叫人摸不著頭腦。

 整體來看,舞蹈編排仍以最古舊的《牧神之午後》好看,其他的作品,未能凸顯蘭伯特舞蹈團特別之處。

相關新聞
李俊 芭蕾中的戲夢人生 (2012-10-26) (圖)
蘭伯特舞蹈團的香港行 (2012-10-26) (圖)
閃爍生輝的《茶花女》香港歌劇院VS香港藝術節 (2012-10-26) (圖)
詩詞歌賦中的山水光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廬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恆山懸空寺》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長江三峽》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太湖》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天台山》 (2012-10-23) (圖)
鄭在東作品《蘇州冠雲峰》 (2012-10-23) (圖)
《從建隆元年到二十一世紀的山光水影》 (2012-10-23) (圖)
創作對談:《夢遊號》:表現地道香港精神 (2012-10-23) (圖)
藝訊:國際大師版畫藏書票在津展出 (2012-10-23)
《舞。雷雨》無聲勝有聲 (2012-10-19) (圖)
敢觀舞台:當保育成為時代命題 (2012-10-19) (圖)
「後直」:香港當代攝影的發展路向 (2012-10-16) (圖)
創作對談:《藝術無界限》:自閉症女孩的陶藝創作 (2012-10-16) (圖)
視覺推介:深堀隆介「金魚繪思」展覽 (2012-10-16) (圖)
玩偶之家 香港娜拉要出走 (2012-10-12) (圖)
李高陽 18歲的舞台 (2012-10-1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藝粹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