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5]     我要評論

林嘉朗

 今屆美國大選不論誰勝出,國會的「死結」仍可能續拖政府後腿。現時民主黨在參議院佔有53比47席的優勢,但眾議院則由擁有240席的共和黨話事,沒有一黨能以壓倒性優勢令自己的議案暢通無阻,不少議案因此一直懸而未決。雖然參眾兩院將於明日改選,但按目前形勢,兩黨均無法取得絕大多數議席,國會僵局只能持續。

 美國經濟在奧巴馬任內未見大的起色,民主黨曾擔心會在今屆改選中一敗塗地,但羅姆尼多次失言貽笑大方,共和黨參選議員埃金及莫多克又接連在墮胎議題上失言,有利民主黨穩守現有議席。共和黨在新一屆參議院中的淨勝議席應在3個以下,即尚差一席才能壓過民主黨。在此情況下,由於副總統將自動成為參議院主席,因此新一屆參議院的最終話事權極可能由總統大選決定。

 諷刺的是,大選的最終結果亦將可能由參眾兩院定奪!原因是一旦奧巴馬及羅姆尼平分各州選舉人票,即無人獲得足夠入主白宮的270票,總統一職誰屬將由眾議院以一州一票的方法推選,羅姆尼變相穩贏;而副總統則由參議院推選,擁較多議席的民主黨肯定全數投拜登一票。

 現屆國會有「史上效率最低」之稱,連批出預算的基本功能也達不到。現時民主黨在眾議院只有190席,改選亦無助扭轉劣勢,預料國會在未來仍將膠著,若大選亦打出「五五波」,美國政局只會更分裂。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國會亂局難分難解 (2012-11-05)
環球點評:難道「天亡我也」 (2012-11-02)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環球點評:羅式外交有姿勢無實際 (2012-07-30) (圖)
環球點評:政客怕闖「控槍」禁區 (2012-07-22)
環球點評:兒戲倫奧千瘡百孔 (2012-07-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