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65歲羅姆尼彎腰幫手抬起兩大盒樽裝水,隨時扭傷腰。 美聯社

林嘉朗

 一場颶風,吹散美國兩位總統候選人在倒數一周的競選部署,令原本緊繃的選戰再添變數。面對大災,奧巴馬反應迅速,盡顯總統風範,與前總統小布什應對颶風「卡特里娜」時的「嘆慢板」恰成對比。颶風「桑迪」對奧巴馬來說似是一場「及時雨」,是他最後關頭拋離對手的絕佳時機。

 2005年「卡特里娜」路易斯安那州當天,小布什正值休假,不但未即時返白宮指揮救災,更要到兩日後才乘「空軍一號」到重災區新奧爾良上空巡視一圈,敷衍交差,一時間引來惡評如潮。

 奧巴馬此番自然緊記勿重蹈布什覆轍,即時暫停一切競選活動,專心指揮救災,反應之快令外界對他讚譽有加。

 雖然奧巴馬中止拉票,並不代表他沒好好利用自己的優勢。借媒體集中報道風災之利,總統等於擁有無限曝光率,種種正面輿論更無形中成為他的免費競選廣告,一招「以退為進」令羅姆尼自愧不如。

 今時今刻無疑屬於奧巴馬。電台、電視和報章均是他指揮若定的新聞,一次又一次提醒選民「我才是總統」。羅姆尼既不能將全國焦點從風災移走,亦鑽不到奧巴馬救災不力的空隙,只能處於守勢,但大選逼近,被動等於投降。

 不過,羅姆尼在此敏感時刻若繼續拉票,便顯得冷血麻木,要他眼睜睜看著奧巴馬搶風頭,亦是不能。他只好舉著「賑災」旗幟,將俄亥俄州一場造勢活動變成賑災大會,被外界直斥「抽水」。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桑迪」變奧巴馬「及時雨」 (2012-11-01) (圖)
環球點評:扳回一場 決勝看終局 (2012-10-18)
環球點評:隨時複製「奧巴馬笑話」 (2012-10-13)
環球點評:「普京二時代」充滿挑戰 (2012-10-08)
環球點評:奧氏生死繫於「失業率魔咒」 (2012-10-06)
環球點評:遲來的勝仗 (2012-10-05)
拆局解碼:「烏龍球王」寄望大勝 (2012-10-04)
環球點評:網上收費成傳媒新財路 (2012-10-01)
環球點評:中東「完美風暴」颳向奧巴馬 (2012-09-15)
環球點評:政治抽水褻瀆「911」 (2012-09-12)
環球點評:「救世主」返回凡間 (2012-09-08) (圖)
環球點評:饑民碗裡搶食超無恥 (2012-09-02)
環球點評:慰安婦鐵證如山不容否認 (2012-08-30)
環球點評:蘋果逼虎跳牆埋隱憂 (2012-08-26)
環球點評:最難忘那些燦爛笑容 (2012-08-13)
環球點評:羅式外交有姿勢無實際 (2012-07-30) (圖)
環球點評:政客怕闖「控槍」禁區 (2012-07-22)
環球點評:兒戲倫奧千瘡百孔 (2012-07-14)
環球點評:羅姆尼蓄勢大反擊 (2012-07-11)
環球點評:「希望工程」挽狂瀾地面穿梭 (2012-07-0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