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建會倡放寬BSD 港府信辣招穩樓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志堅表示,擔心買家印花稅會影響香港的自由貿易平台,導致海外投資者卻步。

——地產商憂損港營商環境 提多項修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悅琴)政府出「雙辣招」以來,樓市交投急跌80%,地產建設商會就買家印花稅(BSD)提出豁免本地公司及3,000萬元以上豪宅BSD等4項建議(見表)。商會擔心,BSD不單令交投大跌,亦會影響營商環境及經濟,並可能打爛三分一即逾6,600名地產經紀的飯碗,並認為高樓價是以前土地政策、聯匯及低息環境造成,增加供應才是正道,呼籲政府免「對錯焦」影響大局。政府則相信雙辣招有助樓市穩定,至於實際效果還需時觀察。

 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表示,當局日前已就額外印花稅及買家印花稅影響樓宇交易的問題作出回應,對於昨日地建商會的建議沒有補充。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日前指,政府一直跟進一手市場或二手市場的市場價格及交投狀況,他認為兩個措施推出有助樓市穩定,但最終效果仍然需要一段時間觀察。

倡加入「日落條款」設限

 地建商會予運房局的信件提出,導致目前樓市境熱是源於兩項政府長遠政策,即持續多年土地供應短缺和實施聯匯,以及低息環境持續,加重額外印花稅(SSD)和推出買家印花稅干預市場,商會認為是不健康及有潛在危險,並指政府一聽到聲音就立法,做法急進,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藥石亂投。

 商會認為,向公司買家實施BSD,會影響正常的商業活動和無可避免影響外資企業對投資香港的吸引力。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指,此舉等於推出奢侈品稅,影響香港自由貿易港、低稅制的有利營商環境;擔心交投大跌之外,並會打碎三分一地產代理,即逾6,600名的飯碗,影響經濟。

 商會提出4項豁免BSD建議,包括豁免本地公司買家,可以要他們每年申報有否轉讓,但沒有提出持有多久可以豁免;又建議樓價3,000萬元以上的豪宅有豁免,主要是因為今年首三季中小型住宅升幅達21%,比豪宅價只升11%為高。商會又認為BSD立法時要加入「日落條款」,說清楚會實施多久就停。商會並強烈建議政府有進一步措施幫首次置業買家,包括不需要支付釐印費和放寬按揭成數至八成甚至九成。

40年以上舊樓可免稅款

 商會亦關注收購舊樓重建項目步伐會受影響,令供應量減少,建議包括豁免樓齡40年以上舊樓、交吉地盤及已收購80%以上業權的舊樓,及如果收購20%以上業權,可以在提出發展申請5年內退回稅款。他認為,本地公司用退稅制,每年申報的措施可行,因涉及公司年報及刑事責任,無人敢虛報,此舉亦有利家族基金買賣物業。

 梁志堅認為,政府應考慮不同意見,對症下藥,希望政府詳細考慮商會建議,若最後得不到回覆,會再跟會員商討進一步的建議。

 據商會預測,在明年至2016年,本港私人住宅供應每年不會少於1.5萬伙,2014年會增至1.7萬至1.8萬伙,到2016年更會重返2萬伙水平。他表示,過去因為供應少而推動樓價上升因素,在未來可能會大為減弱,加上政府在供應房屋方面大增,若果繼續推行過於嚴苛的措施,又或者措施時間過長,息口一旦回升,樓市又逆轉,恐怕樓市需要較長時間才可以翻身。

相關新聞
地建會倡放寬BSD 港府信辣招穩樓市 (圖)
地建商會修訂BSD建議
立會多數政黨 撐干預有必要
逾6600經紀恐失飯碗
學者:過早調整影響政策威力
港2020年二氧化硫減排75% (圖)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2013年工作重點
珠江三角洲地區2010年減排結果 (圖)
珠三角2015年減排目標及2020年減排目標 (圖)
啟德碼頭供岸電 減燃燒柴油污染 (圖)
電廠燃料組合左右減污 (圖)
簡炳墀賄選 上訴失敗即收監 (圖)
圍城狂漢見人就斬 2姑嫂浴血 (圖)
賞月夜四眼佬斬3青少年 (圖)
睇錯導航逆線行 平治撼小巴13傷 (圖)
官指涉國際金融 新地案准用「外狀」
女子服止咳中藥後中毒
當值露械非禮護士 鹹濕醫生囚16周
楊家誠涉洗黑錢 申押後審被拒
梁振英發聲明詳釋僭建 坦承疏忽無隱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