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多數政黨 撐干預有必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地產建設商會就政府早前引入的買家印花稅去信政府,指政府於非常時期推出針對樓市政策,發展商可以理解,亦會作出配合,但擔心買家印花稅會影響國際投資者對香港失去信心,要求豁免本地公司買家及3,000萬元以上的豪宅。多個立法會政黨則認為,樓價不斷上升,嚴重影響香港民生,政府必須作出一定程度的干預,穩定樓市。

豪宅免稅恐吸引熱錢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指,地產建設商會的提議會令BSD效力大減,近年境外資金流入本港,對住宅需求殷切帶動樓價上升,政府不出手干預會引起民怨,在政治上考慮,不可能採納他們的建議。她又表示,豁免3,000萬元豪宅盤會令熱錢湧向豪宅巿場,令豪宅和中小型住宅價格差距變得更大,巿民很難「升級」。

豁免港公司客難執行

 工聯會黃國健表示,體諒BSD對地產商利益造成影響,但香港目前樓價高企,連帶住宅租金也急升,令廣大巿民生活受到影響,他贊同政府密切監察巿場推出措施穩定樓價。對於地產建設商會提出設立日落條款令BSD到一定時間後失效,黃國健認為政府會一直監察巿場走勢作出回應,無需設立日落條款,至於地產建設商會呼籲政府應該增加供應解決樓價問題,黃國健表示同意這個方向,但香港土地供應始終有限,「好難承受外來資金不斷湧入」,故此不贊成地產建設商會提出的多項反建議。

 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民建聯鍾樹根表示,外來買家不斷湧入房地產巿場嚴重影響香港民生,若政府不作出一定程度干預,後果堪虞。他表示,看到巿民認同BSD有效,亦留意到近期住宅巿場交投轉趨淡靜,倘若政府採納指地產建設商會的建議,BSD就會完全看不到成效,他認為應該再觀察3至6個月時間,看看BSD對樓巿影響有多大,會否令樓巿嚴重倒退,才再討論BSD。

 身兼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委員的新民黨常務副主席田北辰補充,豁免港人持有的公司「做得到我一定支持」,但執行起來很困難,他指出,很難界定一家公司是否香港人持有的公司,也沒辦法杜絕香港人以公司名義買樓後將整間公司賣給境外人,避繳境外買家印花稅。

相關新聞
地建會倡放寬BSD 港府信辣招穩樓市 (圖)
地建商會修訂BSD建議
立會多數政黨 撐干預有必要
逾6600經紀恐失飯碗
學者:過早調整影響政策威力
港2020年二氧化硫減排75% (圖)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2013年工作重點
珠江三角洲地區2010年減排結果 (圖)
珠三角2015年減排目標及2020年減排目標 (圖)
啟德碼頭供岸電 減燃燒柴油污染 (圖)
電廠燃料組合左右減污 (圖)
簡炳墀賄選 上訴失敗即收監 (圖)
圍城狂漢見人就斬 2姑嫂浴血 (圖)
賞月夜四眼佬斬3青少年 (圖)
睇錯導航逆線行 平治撼小巴13傷 (圖)
官指涉國際金融 新地案准用「外狀」
女子服止咳中藥後中毒
當值露械非禮護士 鹹濕醫生囚16周
楊家誠涉洗黑錢 申押後審被拒
梁振英發聲明詳釋僭建 坦承疏忽無隱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