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6600經紀恐失飯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楚茵、梁悅琴)地建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昨表示,樓市辣招推出後,一、二手樓市成交都受到嚴重打擊,交投只剩「十多廿個巴仙」,商會同四大經紀行接觸過,預期若成交持續低迷,恐怕會令至少有三分一經紀失業,並指從近期經紀因為爭生意而大打出手的事件,已可見一斑。

 代理預測,11月份整體樓市成交約6,900宗,以現時四大行已逾10,000名代理,加上細行從業員,合共活躍地產代理有逾20,000人計,即近4名代理搶一單生意,競爭激烈。若三分一人失業,即涉逾6,600人。

 梁志堅認為,現時交投大跌,但樓價並未出現顯著回落,反映市民入市意慾減少,業主及發展商亦都不急於出售,人人都是採取觀望態度。而業主謹慎放售,令二手供應減少,亦可能推高樓價;此外,建築費在過去4年累計上升48%,勞動力面臨短缺問題,都會令到發展商成本有增無減,質疑BSD可以降低樓價效果。

細價樓狂升非因引外資

 香港置業高級執行董事伍創業認同梁志堅言論,質疑引入外資並非引致細價樓狂升的主因,因出招後仍有炒賣存在,未能達成紓解民困。政策一刀切令樓市成交冰封,對代理影響猶深,故贊成有限度釋放,期望可助樓市恢復一部分成交。他指,即使香港永久居民持有的公司買樓免徵BSD及豁免樓價3,000萬港元以上大型單位的BSD,亦未必即時有大量的投資者湧現,因BSD針對的內地投資者佔市場一定比例,而現時睇樓量及成交都已萎縮,預期購買力未會即時上升。

 到底地建商會的建議會否收效令政府讓步,伍氏未表樂觀。他認為政府主觀性太強,未必會接納地建商會的建議。而且有長策會委員已即時回應指建議有漏洞,反映政府壓市態度鮮明。而且「雙辣招」出台時間仍短,市場難以揣測政府出招方向,暫未影響公司策略,亦未有關舖的考慮,短期以觀望為主。

相關新聞
地建會倡放寬BSD 港府信辣招穩樓市 (圖)
地建商會修訂BSD建議
立會多數政黨 撐干預有必要
逾6600經紀恐失飯碗
學者:過早調整影響政策威力
港2020年二氧化硫減排75% (圖)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2013年工作重點
珠江三角洲地區2010年減排結果 (圖)
珠三角2015年減排目標及2020年減排目標 (圖)
啟德碼頭供岸電 減燃燒柴油污染 (圖)
電廠燃料組合左右減污 (圖)
簡炳墀賄選 上訴失敗即收監 (圖)
圍城狂漢見人就斬 2姑嫂浴血 (圖)
賞月夜四眼佬斬3青少年 (圖)
睇錯導航逆線行 平治撼小巴13傷 (圖)
官指涉國際金融 新地案准用「外狀」
女子服止咳中藥後中毒
當值露械非禮護士 鹹濕醫生囚16周
楊家誠涉洗黑錢 申押後審被拒
梁振英發聲明詳釋僭建 坦承疏忽無隱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