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啟德碼頭供岸電 減燃燒柴油污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遠洋船舶黑煙成為本港空氣污染源頭的新戰線。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船舶黑煙成為本港空氣污染源頭的新戰線,去年本港共有3萬船次進港,雖然可以為本港帶來一定的經濟利益,但帶來的污染物亦同樣驚人。根據當局數據,2010年水上運輸排放物佔總排放分類的最大比例,由11%至48%不等,船舶減排成為當務之急,環保署希望短期內透過與內地合作,推動泊岸轉油,長遠目標是將珠三角水域訂為低排放區。當局又打算為啟德郵輪碼頭的泊岸郵輪提供岸電,減少郵輪泊岸後的燃油排放。

船運二氧化硫排放量佔全港48%

 作為亞洲區內其中一個最大的運輸港,本港一直沒有採取有效措施控制進港船隻排放污染物,以至2010年水上運輸排放物佔總排放分類的最大比例,當中以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佔全港總排放分類的48%,氮氧化物的排放量佔32%。本港去年約3萬艘入境遠洋船,普遍採用含硫量達2.8%的柴油,雖然符合國際海事組織標準,但仍造成空氣污染。

 現時遠洋船泊岸後轉用含硫量不高於0.1%的低硫燃油,可獲政府減收一半港口泊費,計費自9月26日推行至今已有421艘遠洋船登記,批准了63宗申請。為進一步推行船舶減排,粵港兩地政府正商討在珠三角海域推行遠洋船泊岸轉油。

冀2020年珠三角水域列低排放區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希望2015年在接近本港的港口如蛇口及鹽田等,所有遠洋船在泊岸時轉用低硫燃料;至2020年將珠三角水域訂為一個低排放區,所有遠洋輪船去到珠三角海域時已經需要轉用低硫柴油,當局指這做法對改善廣東省及香港的空氣污染會有很大幫助。環保署發言人補充,本港立法管制遠洋船減排是大方向,但需顧及營商環境。

 另外,啟德郵輪碼頭將於明年落成,當局對於郵輪減排亦有相應措施,會在碼頭向郵輪提供岸電,希望船隻泊岸期間轉用電力支援運作,減低燃燒柴油帶來的污染。

相關新聞
地建會倡放寬BSD 港府信辣招穩樓市 (圖)
地建商會修訂BSD建議
立會多數政黨 撐干預有必要
逾6600經紀恐失飯碗
學者:過早調整影響政策威力
港2020年二氧化硫減排75% (圖)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2013年工作重點
珠江三角洲地區2010年減排結果 (圖)
珠三角2015年減排目標及2020年減排目標 (圖)
啟德碼頭供岸電 減燃燒柴油污染 (圖)
電廠燃料組合左右減污 (圖)
簡炳墀賄選 上訴失敗即收監 (圖)
圍城狂漢見人就斬 2姑嫂浴血 (圖)
賞月夜四眼佬斬3青少年 (圖)
睇錯導航逆線行 平治撼小巴13傷 (圖)
官指涉國際金融 新地案准用「外狀」
女子服止咳中藥後中毒
當值露械非禮護士 鹹濕醫生囚16周
楊家誠涉洗黑錢 申押後審被拒
梁振英發聲明詳釋僭建 坦承疏忽無隱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