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聯校素質檢討會研改善超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景熙)多所大學轄下的自資副學位院校今年屢爆出超額收生醜聞,引起各界批評。8大校長會屬下專門負責監察8大院校自資副學位課程質素的「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昨亦首度開腔回應,承認事件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又稱因有院校規劃「雙軌年」收生時,因欠缺先例參考,導致過分樂觀,未能趕及在開學時調撥資源應付。委員會並將於各校逐一進行「院校檢討」,希望能找出收生安排的問題所在,並集中處理改善機制。不過學界質疑委員會言論是企圖淡化事件,認為政府應盡快成立獨立監管自資課程機構,保障學生利益。

 聯校素質檢討委員會主席傅浩堅昨指,正深入了解各院校自資副學位課程的收生情況,據委員會調查,各成員校今學生收生時均有按正常程序,部分增加了招生名額,同時也增聘全職和兼職教師,又添置額外資源如電腦支援學生。

 因應院校超收情況,委員會稱「雙軌年」學生人數大增,且約七成文憑試生達入讀副學位要求,一些自資院校遂改變計劃增加原定收生額,但其安排的資源卻未能趕及在開學時投入使用,致使出現意想不同的情況,對學生造成不良影響。傅浩堅未有嚴厲批評超收,只形容有關院校「沒有先例或經驗可循」、規劃時「過分樂觀」,及「凡事都有改善空間」,不過他亦指委員會將開始第二輪「院校檢討」,以找出問題所在,進一步改善質素保證。

「院校檢討」成效遭質疑

 關注副學位大聯盟召集人及教協會長馮偉華質疑是企圖淡化事件,又稱委員會與副學士社區學院同為8大之下,屬「自己查自己」,而有關「院校檢討」並不設約束力,成效存疑。他又批評,委員會「(雙軌年)沒有先例」說法不合理,「單是自資副學士已運作10年,收生策略、預計數目等數據一早有齊!要監管豈會沒有先例參考?」促請政府盡快成立獨立的監管機構,保障學生利益。

相關新聞
地建會倡放寬BSD 港府信辣招穩樓市 (圖)
地建商會修訂BSD建議
立會多數政黨 撐干預有必要
逾6600經紀恐失飯碗
學者:過早調整影響政策威力
港2020年二氧化硫減排75% (圖)
粵港持續發展與環保合作小組2013年工作重點
珠江三角洲地區2010年減排結果 (圖)
珠三角2015年減排目標及2020年減排目標 (圖)
啟德碼頭供岸電 減燃燒柴油污染 (圖)
電廠燃料組合左右減污 (圖)
簡炳墀賄選 上訴失敗即收監 (圖)
圍城狂漢見人就斬 2姑嫂浴血 (圖)
賞月夜四眼佬斬3青少年 (圖)
睇錯導航逆線行 平治撼小巴13傷 (圖)
官指涉國際金融 新地案准用「外狀」
女子服止咳中藥後中毒
當值露械非禮護士 鹹濕醫生囚16周
楊家誠涉洗黑錢 申押後審被拒
梁振英發聲明詳釋僭建 坦承疏忽無隱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