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司機驗身與工時 當局擬檢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柴灣於上周發生嚴重車禍,釀成3人死亡,而肇因是巴士司機在駕駛途中昏迷,引起大眾關注車長的健康狀況。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跟進車禍意外的經過、調查及善後工作。有議員要求政府敦促巴士公司改善司機的體檢安排,及正視司機工時過長等問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上圖,黃偉邦攝)表示,當局對檢討司機體檢及工時安排持開放態度,會檢討有關體檢及工時指引的安排,以保障司機健康及行車安全。

張炳良昨日在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特別會議上表示,所有專營巴士營運商自2007年起,已經要求50歲或以上車長每年體檢,項目包括肺部、視力、聽力測試、糖尿病、血液、尿液及血壓,年滿60歲或以上車長更需要接受心電圖檢查。張炳良表示,所有司機按條例規定,如患上指定疾病或殘疾人士,將不獲發駕駛執照。

工聯會議員王國興(左圖,黃偉邦攝)與鄧家彪批評現時《職業安全條例》涵蓋不全面,並沒有將職業司機涵蓋在內,使僱主並不須考慮長期駕駛對車長健康的影響,批評政府並未保障司機職業安全。

公司安排 議員質疑成效

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則認為,現時車長每天需行駛10多個小時,政府不可任由巴士公司自行決定車長的體檢安排,有需要透過多項測試,了解車長是否有隱疾。他又敦促政府需重組巴士路線,減少路面車輛,紓緩路面擠塞情況,以減低車長所承受的壓力。

工黨主席李卓人就質疑,政府僅跟進關於檢討現行體檢安排的做法「懶惰」,認為當局沒有考慮到車長勞損,以致職業病的問題,而無視巴士車長身體轉壞的因素。當局應該正視車長工時偏長,以致其身體健康被摧殘的原因,預防及保障車長健康才是關鍵。

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龍運巴士分會主任張子琦,昨日則以巴士撞入荃新天地的事件為例,涉事車長連番驗身卻沒有得出任何疾病結果。他表示,現時巴士公司的體檢安排「行之有效」,而發生意外的原因,有可能來自車長自身的隱疾,或俗稱的「都市病」,連醫院也難以檢驗,他批評社會將意外責任加之於車長的體檢問題,而忽略車長面對的壓力問題。

局長認定 指引執行良好

張炳良在回應時表示,現時香港雖沒有法定工時,但專營巴士公司需根據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編更,根據運輸署監察,巴士公司在遵守有關指引上情況良好。政府會檢討司機體檢及工時安排,並會研究是否需要進一步規範化所需體檢的項目。運輸署上星期五已和專營巴士公司開會,重申安全重要性,並會聯同巴士公司,檢討車長體格檢查的安排,並會諮詢醫學界意見,以加強專營巴士的行駛安全。

相關新聞
鬧市大車禍 3巴「串燒」55傷 (圖)
一石起浪:心臟地帶車禍 癱瘓半個港島
驟聞車尾巨響 女客下顎即傷 (圖)
司機驗身與工時 當局擬檢討 (圖)
近年涉及巴士相撞嚴重意外
DR醫療非美容 業界怨「白狗當災」 (圖)
安全成疑:屢爆事故投訴升 療程被揭缺實證
3漁署員工確診鸚鵡熱 無人傳人風險 (圖)
奧露娜能量平衡素含禁藥 (圖)
僭建風波 特首考慮立會解畫 (圖)
蔡涯棉公開信解拆4大疑點 (圖)
羅太張志剛冀事件勿「無限擴張」 (圖)
特首最新民望超五成
鴿黨抽水 提不信任動議
兩岸邁新台階 學者對習近平寄厚望 (圖)
福臨門爭產案 兄弟和解 (圖)
富豪飯堂明年慶甲子 (圖)
搶咪男准上訴 終院:非容「過激集會」
村屋養金龜遇劫 兄妹抗賊被扑傷 (圖)
富婆追情債深非法拘禁情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