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1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DR醫療非美容 業界怨「白狗當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由7間美容團體組成的「美容界大聯盟」,呼籲當局能邀請業界人士,加入督導委員會,規管醫學美容。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曹晨)DR醫學美容事件,引發社會各界對醫學美容的廣泛討論,港府早前已成立督導委員會,立法規管醫學美容。立法會衛生事務委員會昨召舉行特別會議,邀請約44個醫學組織及美容團體,發表對規管醫學美容的意見及建議。多個美容團體指出,DR事件明顯屬於醫療事故,不應將全部責任歸咎於美容業界,形容是「黑狗偷食,白狗當災」,有失公允,希望當局能盡快釐清醫學程序及美容服務,監管及為美容師進行認證發牌,也希望美容業界可以加入督導委員會。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會將意見向相關的檢討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反映。

 醫學會會長謝鴻興昨日在會上指出,現時美容機構為顧客進行侵入性治療,顧客無從知道施治的是否合資格醫生,如果發生意外則無從追究,促請當局盡快修訂不良醫藥廣告及商品說明條例,為美容方面的醫藥治療下定義,規定必須由註冊醫生才能進行有關程序,並由醫委會進行監管,以避免涉及美容的嚴重醫療事故再次發生。西醫工會會長楊超發說,DR事件只是冰山一角,當局必須區分醫療及非醫療程序,並加以適當監管。

業界批「黑狗偷食」失公允

 不過,多個美容團體反駁指,早前發生的DR事件明顯是醫療事故,如果將責任全部歸咎於美容業界,有失公允。香港美容業總會執委會主席林玲表示,本港現時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美容市場,而本港有約6,000家美容院,總僱員數超過10萬人,每年的產值高達數百億元,如果對行業進行「一刀切」,將影響數十萬人的生計,也將會打擊業界的發展。

 香港美容出版社總編輯葉世雄認為,DR事件無論是實施治療的程序、操作的場所或是實施治療的人士,均屬於醫療範疇,但卻把矛頭指向美容界,形容是名副其實的「黑狗偷食,白狗當災」,認為當局有需要規管及加快規劃醫學美容,以協助本港發展醫學美容行業。

陳肇始:將向委員會反映

 食物及衛生局副局長陳肇始表示,在有關專門「規管美容儀器及處所」的法例推出前,衛生署已經加強巡查,加以監管。陳肇始說,政府關注醫療服務質素及市民健康,她聽到相關業界要求清晰界定醫療及非醫療程序,以及區分醫療及美容行業,會將意見向相關的檢討委員會及工作小組反映。

 會後,由7間美容團體組成的「美容界大聯盟」表示,美容業界清晰知悉什麼程序屬於美容師的工作範疇。香港化妝品同業協會監事長潘佩芬表示,在當局無監管的情況之下,本港的美容業界大多數從業員已自發考取英國、瑞士等地區的國際執業資格,有較為完備的資歷架構,促請當局設立美容業發牌制度,用更專業的態度規範從業人員,加強公眾對美容行業的認同。

從業員自律考國際資格

 葉世雄表示,現時當局成立的督導委員會並無美容業界人員參與,業界只能在旗下的一個工作小組參與討論,他呼籲當局能邀請業界人士加入督導委員會,規管醫學美容。

相關新聞
鬧市大車禍 3巴「串燒」55傷 (圖)
一石起浪:心臟地帶車禍 癱瘓半個港島
驟聞車尾巨響 女客下顎即傷 (圖)
司機驗身與工時 當局擬檢討 (圖)
近年涉及巴士相撞嚴重意外
DR醫療非美容 業界怨「白狗當災」 (圖)
安全成疑:屢爆事故投訴升 療程被揭缺實證
3漁署員工確診鸚鵡熱 無人傳人風險 (圖)
奧露娜能量平衡素含禁藥 (圖)
僭建風波 特首考慮立會解畫 (圖)
蔡涯棉公開信解拆4大疑點 (圖)
羅太張志剛冀事件勿「無限擴張」 (圖)
特首最新民望超五成
鴿黨抽水 提不信任動議
兩岸邁新台階 學者對習近平寄厚望 (圖)
福臨門爭產案 兄弟和解 (圖)
富豪飯堂明年慶甲子 (圖)
搶咪男准上訴 終院:非容「過激集會」
村屋養金龜遇劫 兄妹抗賊被扑傷 (圖)
富婆追情債深非法拘禁情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