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 習近平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據悉,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昨日在中國改革開放窗口深圳展開上任後首次視察。領導人首訪廣東,並沿鄧小平南巡深圳之路,意義特殊,引來多方傳媒關注。有專家認為,1992年鄧小平南巡,確立了中國必須堅定不移走改革開放之路;20年後,新任總書記習近平首訪選擇深圳,體現中國繼續改革開放的決心,也明確了廣東仍是改革開放前沿陣地的地位。

 據了解,習近平昨日視察了前海、騰訊公司總部等地,並將於今日前往蓮花山獻花,探訪當年鄧小平視察過的漁民村,有消息稱,習近平離開深圳後將前往珠海、順德。

視察前海區 聽取重大項目進展

 習近平多番強調杜絕官僚主義、形式主義,此次視察也頗為低調,沿途並未大面積封路。因此深圳各單位雖然紛紛提前做好準備打掃街道,擺放鮮花,但並未高調佈置。記者所見,視察現場也未有懸掛任何歡迎橫幅。

 習近平在前海合作區停留了將近一個小時。記者昨日在合作區看到,下午3點20分左右,車隊駛入前海,直至4點10左右才離開。2010年深圳經濟特區30周年之際,國家總理溫家寶也曾專程前往前海調研。

 記者昨日看到,前海合作區內搭建了一個簡易的藍色棚子,並擺設了一排紙板,其中首個紙板上介紹了近期廣東重大平台及項目規劃建設發展情況,當中提到南沙新區、前海合作區、珠海橫琴新區、中新廣州知識城、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東莞松山湖高新區等。文中還提到這批項目,將進一步提升廣東競爭力,引領廣東的發展,助力建設幸福廣東,深化改革開放轉型升級。

 記者了解到,現時前海除了道路交通建設,其他基礎設施建設亦在全面提速,前海展示廳將在月底全面完工,向市民開放進行試展。目前前海已有111家企業入區,200多家企業等待進入,聚集了將近2,800億的資金。昨日下午車隊到達時展示廳的工程仍在進行。

今訪漁民村 蓮花山獻花祭鄧公

 下午5點18分左右,習近平的車隊前往騰訊大廈,並停留約半個小時。騰訊大廈提前一日進行了清洗,並插彩旗裝飾。有騰訊內部員工透露,騰訊昨日中午發佈重要知會,提及有重要國家領導前往視察。

 據悉,習近平將於今日前往蓮花山獻花,並探訪當年鄧小平視察過的漁民村。漁民村在改革開放初期,靠港商投資成為「家家萬元戶」,1984年鄧小平到過該村視察,村內至今仍有鄧小平視察的浮雕。2010年深圳特區成立三十周年之際,國家主席胡錦濤也曾到訪該村。

 有村民表示,此前有公安到訪登記家人情況,並表示會選5戶村民進行家訪,有消息指前年曾獲國家主席胡錦濤接見的老村長亦會再獲得習近平接見。有酒店稱收到指示要求住客在昨日下午2點退房。村民則被建議晚間8點之後不再出入。

 此外,習家與深圳淵源頗深,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勳晚年在深圳養老,目前習近平的母親齊心仍在深圳居住,有傳習近平在深期間也將順道探訪母親。

相關新聞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圖)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新一輪反腐風暴 10名地方官被查 (圖)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美媒:中國再射東風-31A導彈 (圖)
中國海軍高層訪美 商參與環太軍演 (圖)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圖)
王毅:反「台獨」永保台海和平 (圖)
本報暗訪廣州野味市場 野鶴樹熊皆成盤中餐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圖)
「雙辣招」修訂案明年初交立會 (圖)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圖)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