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海關與通訊事務管理局昨針對不良營商手法發出執法指引,建議將5大類別的不良手法納入規管。 香港文匯報記者陳錦燕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錦燕)軟硬兼施逼消費者就範的不良營銷手法,日後將會納入規管。香港海關與通訊事務管理局昨針對不良營商手法發出執法指引,建議將5大類別(見表)的不良手法,包括誤導性遺漏、威嚇式手法等納入規管,例如以平價產品作招攬後,誘導消費者購買另一款產品,或刻意隱瞞產品資訊,亦有可能構成刑事罪行。海關關長張雲正指出,除提出檢控,新指引增設緩衝區,違反指引的商戶,需簽兩年承諾書,可避免刑事檢控。有關指引的公眾諮詢現已展開,市民可於下月17日前提交意見。

如何才算違反條例?負責執行新條例的香港海關及通訊事務管理局,昨日就《2012年商品說明(不良營商手法)(修訂)條例》發出執法指引,並展開公眾諮詢。該修訂條例的適用範圍由商品擴大至服務,例如價格的計算方法亦會一併納入規管。有關價格的詞語,如「特價」或「減價」,商戶應謹慎使用,以免誤導消費者。

針對美容通訊 包含5種手法

 指引中針對美容、通訊等行業,建議將5種突出的不良營商手法增訂為罪行,包括誤導性遺漏、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餌誘式廣告宣傳、先誘後轉銷售行為及不當地接受付款。指引內引入多個例子,如美容集團疲勞轟炸式銷售美容纖體療程,屬具威嚇性的營業行為。

擬設緩衝區 允兩年不犯免檢控

 海關關長張雲正指出,新指引納入新的執法方式。涉嫌違反條例商戶,可先採取民事執法方式,簽署承諾書,保證兩年內停止及不再重犯有關行為,同時需補救該行為所造成的傷害,配合執法機關的巡查遵從承諾,可避免刑事檢控。另外,海關亦可向法庭申請強制令,命令商戶不可重犯。若商戶持續長時間違規,或集團式犯罪,對公眾健康安全造成風險等嚴重違反條例行為,海關則會提出刑事檢控。而採取民事執法或刑事檢控,最終需交由律政司決定。

 張雲正認為,雖指引只作教育、輔助及協調,並無法律效力,但若營運商違反指引,或可成為法庭證供,海關每年會對指引作適時檢討。他坦言對服務方面的搜證不容易,但海關會繼續加強與消委會、通訊事務管理局之間的溝通,建立電子溝通機制及增派臥底顧客搜集證據等。

相關新聞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圖)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新一輪反腐風暴 10名地方官被查 (圖)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美媒:中國再射東風-31A導彈 (圖)
中國海軍高層訪美 商參與環太軍演 (圖)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圖)
王毅:反「台獨」永保台海和平 (圖)
本報暗訪廣州野味市場 野鶴樹熊皆成盤中餐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圖)
「雙辣招」修訂案明年初交立會 (圖)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圖)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