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廣州天氣污染嚴重,對居民健康影響極大。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古寧 廣州報道) 廣州從明年起,遇上嚴重污染天氣,將採取學校停課,部分電力、工業企業停產等應急措施。據悉,這是內地首個嚴重污染天氣下的應急預案。專家表示,廣州目前從煤煙污染向煤煙機動車複合污染轉型,從一個地方污染轉向珠三角區域污染。他表示,重污染天氣對居民健康影響極大。

 《廣州市2012-2016年空氣污染綜合防治工作方案》近日印發實施,方案提出,從明年起,當預報可能出現極端不利氣象條件,將根據空氣超標的程度和持續時間實施不同級別的應急響應。應急響應主要是有針對性地實施不同程度的機動車限行。同時,提醒敏感人群做好防護、減少戶外活動。並建議有關區域的中小學生停止體育課、課間操等戶外活動。

料增企業生產成本

 實施一級應急響應的時段和區域,則建議有關區域中小學校一律停課。除公共交通及應急、搶險、救護車外,實施機動車限行措施。所有建築施工必須停止作業。此外,礦場、堆料、灰堆除設置防塵措施外,全部停止使用。並選擇部分重點電力企業、工業企業進行限產或者停產。業界人士指,屆時相關污染企業將增生產成本。

 目前內地還沒有城市出台重污染天氣應急措施,佛山等珠三角城市此前出現重污染天氣時,當地政府未採取任何措施。目前北京正在編制應急方案。空氣污染防治專家、清華大學環境科學與工程研究院院長郝吉明表示,廣州目前從煤煙污染向煤煙機動車複合污染轉型,從一個地方污染轉向珠三角區域污染。他表示,重污染天氣對居民健康影響極大。

 廣州今年將增設18個空氣監測點,其中包括兩個路邊站。廣州市環境監測站預計,12月中旬相關站點將全部建成並實現聯網公佈數據。屆時,廣州將成為內地第一個發佈路邊站PM2.5數據的城市。初步數據則顯示,路邊站的PM2.5通常要高出普通城市站2至3成。

將擴車輛限行範圍

 《方案》有關機動車污染控制方面,將在明年全面推廣使用粵IV標準車用柴油,對柴油車實施國IV標準。此外,到2013年底前將擴大市中心區黃標車(高污染排放車輛的簡稱)限行範圍。在新能源汽車推廣方面,到2016年底節能與新能源公交車將達到1,600輛。

 有專家指,從國內外的經驗來看,徹底解決大氣污染問題,解決燃煤是第一步。根據方案,廣州將劃定高污燃料「禁燃區」並不斷擴大「禁燃區」面積。

 到2016年底,穗工業燃煤消耗量力爭較2010年削減50%左右。

相關新聞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圖)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新一輪反腐風暴 10名地方官被查 (圖)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美媒:中國再射東風-31A導彈 (圖)
中國海軍高層訪美 商參與環太軍演 (圖)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圖)
王毅:反「台獨」永保台海和平 (圖)
本報暗訪廣州野味市場 野鶴樹熊皆成盤中餐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圖)
「雙辣招」修訂案明年初交立會 (圖)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圖)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