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建宗表示,補充文件把兩項撥款縮減至一項,毫無大改動。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立法會財委會第七度審議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政府作出修訂後,以24票支持、3票反對、3票棄權,大比數通過向社會福利署撥款2,326萬元開設90個非首長級職位,以推行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意味著獲發津貼金額會追溯至今年12月1日,首批29萬名領取高額高齡津貼長者,將會最快在明年4月一次過獲取合共5,500元生活津貼。對是次戲劇性結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強調,政府絕對不是「技術性偷襲」議會,而是向立法會提交一張涉及會計安排的補充文件,完全尊重議會審議程序,社署稍後會從速展開工作。行政長官梁振英歡迎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通過有關長者生活津貼的撥款申請,並重申重視行政立法關係,期望與立法會繼續合作,改善民生。

 原訂今年10月26日通過的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因為反對派提出近千項無聊修訂「拉布」而一拖再拖,直接令40萬名長者痛失兩個月合共2,200元生活津貼,激發全城反彈。財委會昨日第七度審議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政府考慮到原訂時間表受衝擊及延誤,無法趕及在明年3月推出,因此毋須就本財政年度社會福利署項目追加25.7億元撥款,決定向財委會提交補充文件撤回追加撥款,最終被財委會主席張宇人裁決為重大修訂。政府當局商議後,同意提交新文件重新審議,並獲得張宇人行使酌情權優先處理,最終新文件40分鐘後劇劇性通過。

長毛威脅財案「拉布」

 不過多個反對派政黨在宣布表決結果前夕突然聲稱表決情況混亂,根本不清楚表決項目,要求重新討論。未有及時提交動議修訂的社民連梁國雄更「耍賴」指,政府通過開設職位等同支持長者生活津貼撥款計劃完全匪夷所思,並威脅主席揚言倘若不重新討論,他在明年審議財政預算案撥款時同樣會「拉布到底」,「你鰜}食米再加上田共大?如果黫搌悸嵷菪H後都唔使開會,你]的報應是財政預算案『拉布』」。公民黨梁家傑聲言,政府「硬闖」立法會做法不光彩、不磊落,質疑政府早有預謀,張宇人更沒有清楚交代通過聘請人手的撥款申請,是否代表不需再額外申請撥款推行長者生活津貼。

張宇人:非變相「剪布」

 面對被指配合政府作「技術性剪布」,張宇人回應時強調,政府臨時在財委會召開時提交補充文件,他考慮到文件涉及關鍵性重大修訂,決定裁定補充文件為新文件。雖然他對政府臨時通知感到失望,但他亦需按照《議事規則》辦事,絕無與政府配合,亦不認同是變相「剪布」,「我裁定補充文件為新文件,意即議員仍然可以就新文件發言及提出動議。倘若大家不滿意裁決,大可提出司法覆核及不信任動議」。

田北辰:通過是「天意」

 新民黨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形容,財委會順利通過長者生活津貼是「天意」。當時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謝曼怡確實清楚講明,倘若議案獲通過,意即等同支持長者生活津貼撥款申請。期望大家能夠「經一事長一智」,更熟悉《議事規則》,「我當時都預期『泛民』會再提出修訂,但他們最終沒有提出,可能與工黨提出中止待續議案,分散了他們的注意力有關」。

張建宗:爭分奪秒盡責

 張建宗會後否認政府有預謀「技術性剪布」、甚至「偷襲」議會,相反當局只是因應會計實際安排,向立法會提交一張十分簡單的補充文件;純粹是會計安排,絕無半點影響長者益處。他重申,政府向來積極務實有誠意,努力維持和諧關愛社會,多個月來更是拿出最大誠意跟議員磋商,並承諾一年後會探討計劃優化,「我們完全是爭分奪秒負責任的表現,文件是簡單技術問題,把兩項撥款縮減至一項,毫無大改動」。

 他又坦言,對通過長者生活津貼計劃感到欣慰,承諾當局會全速推動籌組工作,現行29萬名領取高額高齡津貼長者,將會是首批在明年4月一次性獲取合共5,500元生活津貼的長者。

相關新聞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圖)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新一輪反腐風暴 10名地方官被查 (圖)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美媒:中國再射東風-31A導彈 (圖)
中國海軍高層訪美 商參與環太軍演 (圖)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圖)
王毅:反「台獨」永保台海和平 (圖)
本報暗訪廣州野味市場 野鶴樹熊皆成盤中餐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圖)
「雙辣招」修訂案明年初交立會 (圖)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圖)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