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英皇書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應對升中人口減少,教育局推出減派方案,方案成效及影響深受社會關注。升中自行收生資料昨日公布,詳細披露各校參與減派情況。全港逾110間英文中學中,至少90間學校減少收生,明年英中中一學額大減648個,當中傳統名校華仁書院(九龍)及地區名校張祝珊英文中學,每班均減派2人,兩校各減去10個學額。另21間英中「零減派」,包括皇仁書院、喇沙書院等。有家長坦言,擔心子女入讀心儀英中機會被削,已打算以「叩門」作「最後武器」。不過教育界稱,英中學額雖然減少,但因學生人數大跌,入讀心儀校機會仍較過去高。

 2013年度中一自行分配學位下月開始,教育局昨日起發放申請表及手冊;又首次以補充資料形式,列出全港中學自行收生學額。香港文匯報按學額推算各校減派情況,逾90校有參與減派,約佔全港共110多間英中八成。因應各校中一班數及選擇減派數目,明年將合共流失達648個英中學額。不過若連同其餘非英中計,全港升中學額將減少逾2,200個。

皇仁喇沙等21校「零減派」

 名校減派情況備受關注,華仁書院(九龍)及張祝珊英文中學下學年同樣開設5班中一,每班減派2人,即各減10個學額,意味著學生入讀兩校機會減少。不過補充資料又顯示,至少21間英中維持原有學額,除了多間官校包括皇仁書院、庇理羅士女子中學、英皇書院外,喇沙書院及聖若瑟英文書院亦不參與減派。

「重災區」幾乎全「211」

 未來幾年適齡學童人口急速下跌的「重災區」沙田、黃大仙、屯門和葵青區,幾乎全區學校採取「211」方案。另「受惠」於跨境童人數大增,大部分北區學校明年每班只減少1個學額。

 東區家長教師會聯會主席趙明表示,減派資料既定,有利家長部署選校。至於名牌英中減派,家長雖明白不少學校需共渡時艱,以調節收生人數,只能無奈接受;但仍憂慮入讀機會被削,難免感失望。他又指,不少家長已視「叩門」為「最後武器」,若未能獲派心儀校,已計劃親往學校「求位」。

林日豐:升心儀校仍易機會更高

 津貼中學議會主席林日豐表示,英中學額雖然減少600多個,但因明年升中學童共減少近6,000人,約三分之一即2,000人屬第一組別水平。此消彼長下,學生升讀心儀校機會仍較過去高。他認為,家長期望子女入讀名校合理,但亦應按子女能力和語文學習基礎等因素,衡量他們是否合適英中學習模式,否則或會令孩子吃不消易感挫折,對成長無大裨益。

張民炳籲教局留意派位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稱,英中學額減少數量偏多,總數共涉及6間至7間學校學額流失,家長和學生憂慮勢增,特別是徘徊在第一、第二組別之間的「邊緣學生」最受影響。他建議教育局需與學校保持緊密接觸,留意派位情況,並作出相應輔導。

相關新聞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圖)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新一輪反腐風暴 10名地方官被查 (圖)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美媒:中國再射東風-31A導彈 (圖)
中國海軍高層訪美 商參與環太軍演 (圖)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圖)
王毅:反「台獨」永保台海和平 (圖)
本報暗訪廣州野味市場 野鶴樹熊皆成盤中餐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圖)
「雙辣招」修訂案明年初交立會 (圖)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圖)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