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 即將在本周日發佈的內地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漲幅可能終結此前連續兩月的下滑態勢,重新回升到2%以上。經濟學家表示,肉菜漲價是近期物價上漲的主要動力,可以確認10月1.7%的CPI同比漲幅已是今年物價低點,也是本輪物價運行的拐點,預計今年全年CPI漲幅可能為2.7%左右。

 此外,預計11月其他經濟指標總體繼續企穩,顯示內地經濟正處在溫和復甦的軌道上,現在到明年初宏觀調控可能處於「原地待命」的政策真空期。

 國家統計局計劃於本周日公佈11月主要經濟指標,包括CPI、工業增加值、投資、消費等。在20家金融、研究機構經濟學家的預測中,對11月CPI漲幅的預測集中於2.0%-2.3%的區間,這意味著市場及研究機構認為CPI重歸2.0%以上是大概率的事件,平均值為2.1%,比10月要高0.4個百分點。

11月菜價持續上漲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認為,進入11月以來,由於氣溫降低,蔬菜生長周期延長、市場供應量減少,蔬菜價格持續四周上漲;同時由於天氣轉冷,肉類消費需求增加,豬肉價格也開始止跌回升,預計11月食品價格環比可能有較大的幅度上漲。

 再加上居住類價格等非食品價格也在上漲,連平預計,11月CPI同比漲幅為2.3%,12月仍將在2%以上,今年CPI同比平均漲幅可能達到2.7%左右。

 對於明年,在國內需求回升、豬肉價格進入上行周期,以及勞動力和土地成本上漲等因素的推動下,明年物價將進入新的上行周期,連平預計,2013年CPI同比漲幅在3.5%左右。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則認為,隨著食品價格穩定因素的增加,將支持明年CPI相對平穩,首先是糧食實現了九連增,食品供給條件在改善;其次是豬存欄數沒有大幅滑坡,豬飼料價格降低,豬肉價格平穩;再次是去年以來一直在做減少食品流通環節和降低流通費用的工作,其成效正不斷顯現。他預計明年CPI漲幅不會高於3%。

相關新聞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圖)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新一輪反腐風暴 10名地方官被查 (圖)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美媒:中國再射東風-31A導彈 (圖)
中國海軍高層訪美 商參與環太軍演 (圖)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圖)
王毅:反「台獨」永保台海和平 (圖)
本報暗訪廣州野味市場 野鶴樹熊皆成盤中餐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圖)
「雙辣招」修訂案明年初交立會 (圖)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圖)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