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內會最終在23票贊成,33票反對及無人棄權下,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梁振英大宅僭建事件。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連番借特首梁振英大宅僭件事件製造憲制危機,試圖癱瘓政府施政,但首輪攻勢即告敗北,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否決使用《權力及特權法》調查梁振英大宅僭建事件。多位提出反對的議員強調,單憑空穴來風的報道即行使「尚方寶劍」展開調查,是對公務員極度不信任及侮辱。但提出運用特權法的工黨主席李卓人死心不息,本月19日會在大會再提出設立專責委員會引用特權法調查大宅事件的辯論。

李卓人辯稱非「未審先判」

 立法會內委會昨日討論應否由內會建議成立委員會,並引用特權法調查政府在處理事件時有否「徇私」。提出建議的李卓人聲言,梁振英以「不記得、不存在、不回答」回應僭建事件,令全城反感及質疑其誠信,也令新班子推動任何施政也難以取得市民信任,整個社會賠上代價。他又指引用特權法調查並非「未審先判」,而是「找出事實真相」,對梁振英及屋宇署「最公道」,亦可還公眾知情權。

 反對派紛紛表態支持調查,公民黨梁家傑聲稱,儘管梁振英下周一出席答問會,但他在履新後有否向部門施壓,部門是否有包庇濫權或徇私等問題,倘不引用特權法調查難以取證。民主黨胡志偉亦指,要用公開透明方法了解屋宇署是否不偏不倚執法。工黨何秀蘭聲言,並非針對梁振英,而是讓公務員有機會講真話云。

盧偉國斥「包庇」說侮辱

 不過,多位建制派議員表明反對引用特權法。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及自由黨發言人田北俊,均代表該黨提出反對,並稱留待本月19日辯論時闡述理由。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議員謝偉銓就批評,外界未有事實根據就指控屋宇署處理不公,是十分不公道及令人遺憾,倘同意成立委員會調查,是變相認同公務員團隊的專業操守及誠信有問題,因此他會堅決反對,並繼續支持公務員秉公辦理個案。

 工程界議員盧偉國亦強調,公務員及專業人員向來遵守專業誠信,倘因為空穴來風說法或傳媒報道,而質疑屋宇署有意「包庇」,是對他們的極度不信任及侮辱,重申必須有足夠理據才能引用特權法這把「尚方寶劍」。

 在各黨派表態後,內會最終在23票贊成,33票反對及無人棄權下,否決引用《特權法》調查梁振英大宅僭建事件。

相關新聞
再走小平南巡路 習近平視察深圳 (圖)
習近平推新政展新風 港各界叫好 (圖)
新一輪反腐風暴 10名地方官被查 (圖)
修訂文件 「長津」撥款40分鐘通過 (圖)
「311」重災區昨7.3級強震 (圖)
美媒:中國再射東風-31A導彈 (圖)
中國海軍高層訪美 商參與環太軍演 (圖)
CPI或返「2時代」 肉菜價成主要推手
穗明年起重污染天停課停產 (圖)
王毅:反「台獨」永保台海和平 (圖)
本報暗訪廣州野味市場 野鶴樹熊皆成盤中餐 (圖)
美無爆核試 廣島長崎怒責
英中中一明年減收648生 (圖)
「雙辣招」修訂案明年初交立會 (圖)
內會否決反對派特權法辱公僕 (圖)
規管不良營商 特價減價慎用 (圖)
「索K」毒青 年內2度自斷左掌 (圖)
窮夫婦相擁燒炭亡 遺書死控無理解僱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