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細問「產業如何轉型」 習近平重視創新升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昨日在順德廣東工業設計城巡視。 李叢書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蘇徵兵 順德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今日繼續在廣東的巡視行程。昨日上午,他離開珠海到佛山順德區北滘鎮視察廣東工業設計城。有學者指出,順德不但已成為珠三角最富庶的地區之一,還在轉型升級的探索中成為全國試點,北滘更是創新求變的產業重鎮。習近平到訪順德,是表明對廣東轉型升級工作的肯定。

 習近平昨日上午在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等人陪同下抵達廣東工業設計城,參觀了園區內的「幸福生活體驗館(長者)」、「協同創新設計工作坊(博物館)」,重點觀看了現代家電業轉型產品。據在場工作人員表示,習近平停留半個多小時,其間笑容滿面和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握手,並頻頻向圍觀群眾揮手,說「你們好」。

肯定廣東成績 推持續轉型

 習近平所參觀的生活體驗館是以實景方式展示,虛擬效果到真實場景的跨越,是企業進行品牌宣傳的一種模式。習近平饒有興致地在生活展館一二號展廳逗留了約10分鐘。據廣東工業設計城負責人韓風琴介紹,這兩個展廳,是給中小企業做服務出現的新的成果、新的產品用的。

 隨後,習近平步入協同創新設計工作坊(博物館),參觀家電產品展覽,其間還詢問了「如何進行企業創新」的問題。韓風琴表示,習總書記對設計產業的興趣,讓他們很是振奮。「中國到了一個轉型升級的時候,設計在這裡面的作用實際上是個助推器的作用。設計的介入可能提升它綜合的價值。所以,在這塊中國的設計需要出現了,那習總書記到這來應該說發出一個強烈的信號,重視設計、重視創新,中國要走向創新和設計了。」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認為,產業轉型升級離不開自主創新,到訪工業城別有深意。順德北滘鎮是廣東乃至全國的產業重鎮,轉型升級首當其衝,同時也積累了可供全國各地學習借鑒的經驗範本。習近平的到訪,首先體現出了他對廣東轉型升級成績予以了充分肯定;其次,也清晰傳遞出了將持續推進轉型升級的信息,為中國明確經濟領域「核變」的要因。

重視企業自主 提升競爭力

 十八大報告指出,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是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主攻方向。廣東省委黨校副校長陳鴻宇說,推動經濟轉型升級,提升產品競爭力,做強做大傳統優勢產業,對於發展實體經濟非常重要。

 他又說,習近平從生活體驗館、創新設計工作坊到 「如何進行企業創新」的發問,都恰如其分地體現了他對企業自主創新引領工業整體優化設計提升的高度重視。而工業城負責人認為,習近平這次到與工業設計有關的企業視察,實際上也表明未來中國會在自主製造業和中小企業的產業轉型和自主創新方面傾注更大的精力。

相關新聞
細問「產業如何轉型」 習近平重視創新升級 (圖)
特稿:詢村中分紅 送貧戶書被 (圖)
專家解讀:順德先行 屢試屢成 (圖)
資料:設計城規劃面積冠內地 (圖)
國信中心:內地經濟觸底回升 (圖)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仍需擠水份 (圖)
實體經濟明年料獲更多支持
林毅夫:明年GDP可增8% (圖)
上月工業生產值升一成
財產公示廿年未果 學者:須突破3阻力 (圖)
專家:廣東應全省推廣 (圖)
申報需規範 公開是關鍵
特稿:香港申報制度嚴謹 確保廉潔無私 (圖)
加強法律支撐 避免人走政息 (圖)
高官表態撐財產公開
財產公示3阻力:
川警偵破達賴策劃教唆自焚案 (圖)
專家解讀:煽動教唆自焚 屬故意殺人罪
中國建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智庫
發改委:改革戶籍 破城鎮化障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