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實體經濟明年料獲更多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房廈 北京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會議將如何定調來年宏觀經濟,備受各界關注。內地媒體分析,2013年中國宏觀經濟政策將突出結構調整、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著力擴大國內需求、為實體經濟營造更多的發展機會和更加寬鬆良好的環境、切實辦好涉及民生的大事要事為重要著力點。此外,多管齊下促進實體經濟發展很可能成為明年經濟政策的一個亮點。

須提高潛在增長率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稱,本月4日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要「以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市場普遍認為,這一提法淡化了對經濟增長速度的要求,更強調增長的質量問題,而增長的質量很大程度上將取決於實體經濟能否健康發展。

 據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所長蔡昉測算,隨著15至59歲勞動年齡人口於2010年開始負增長,推動過去30餘年高速經濟增長的勞動力和資本供給以及全要素生產率增長條件,都趨於減緩經濟增長。保持未來經濟增長的關鍵在於提高潛在增長率,因此需提高勞動參與率,或者是提高全要素生產率。

科技創新推動經濟轉型

 社科院副院長李揚亦表示,如果未來中國服務業比重持續提高,製造業比重持續下降,由於服務業的效率改進慢於製造業,那麼整個經濟增長速度就會下降。因此必須在深度信息化和新型工業化的基礎上,依靠科技創新來推動經濟結構轉型。應基於市場機制,依靠企業來實現轉型。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汪同三提出,當前,面對複雜多變的形勢,要把提高經濟效益放在重要位置。此外在微觀方面,要努力創新求進。

 為促進實體經濟發展,須政策到位。報道分析,進一步減稅、加大企業兼併重組力度、加大對科技投入的鼓勵都是明年可能的政策扶持手段。

 有預測表示,明年實施積極財政政策最大的一個改變是,財政上的擴張力度將有所控制,結構性減稅將在一定程度上取代增支,成為明年積極財政政策的主要載體。

相關新聞
細問「產業如何轉型」 習近平重視創新升級 (圖)
特稿:詢村中分紅 送貧戶書被 (圖)
專家解讀:順德先行 屢試屢成 (圖)
資料:設計城規劃面積冠內地 (圖)
國信中心:內地經濟觸底回升 (圖)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仍需擠水份 (圖)
實體經濟明年料獲更多支持
林毅夫:明年GDP可增8% (圖)
上月工業生產值升一成
財產公示廿年未果 學者:須突破3阻力 (圖)
專家:廣東應全省推廣 (圖)
申報需規範 公開是關鍵
特稿:香港申報制度嚴謹 確保廉潔無私 (圖)
加強法律支撐 避免人走政息 (圖)
高官表態撐財產公開
財產公示3阻力:
川警偵破達賴策劃教唆自焚案 (圖)
專家解讀:煽動教唆自焚 屬故意殺人罪
中國建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智庫
發改委:改革戶籍 破城鎮化障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