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財產公示廿年未果 學者:須突破3阻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 王岐山在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聽取專家學者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和建議。 資料圖片

 中共十八大以來,高層頻密發聲力促打擊貪污腐敗,措辭嚴厲備受關注,多地政府迅速行動,掀起「反腐風潮」。記者注意到,十八大後廣東在反腐方面的力度也是前所未有,一周內共有4個高官相繼落馬,更有多名基層官員的貪腐行為被網絡檢舉後遭迅速處理。有專家認為,廣東經濟建設走在全國前列,土地、工程建設等領域也成為貪腐滋生的土壤,當地政府在反腐倡廉方面採取的治理措施為全國做出有益探索。 ■香港文匯報記者 熊君慧、李望賢 深圳報道

 在中國內地,要求官員財產公示的呼聲已持續了20年。早在1987年,時任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的王漢斌明確建議建立國家工作人員申報財產制度。199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式將財產申報法列入立法規劃,但後來受到較大阻力不了了之,致使至今尚未能嚴格、系統地建立這項制度。

「革自己的命」阻力大

 近期王岐山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與部分專家學者座談,與會專家之一北京大學憲法與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對本報指出,目前,官員財產公示制的實施,主要存在思想層面、政治層面和技術層面的三大阻力。

 首先,在思想層面,面臨的阻力是官員的認識問題,推行官員財產申報公示是「官員革自己的命」,公眾利益與官員利益的博弈,成了實施這一「陽光法案」所面臨的核心問題。

 一些有貪腐行為、通過不正當手段集聚了大量財產的既得利益群體反對甚至阻撓的原因不難理解,但也有相當一部分財產來源合法的官員也不願意公開。公職人員隱私權讓位予公共利益、官員不能以個人隱私為由拒不公開財產狀況的國際通行做法,還未在中國官員群體中達成共識,致使在某年全國兩會期間,一位山東省的部級高官公然宣稱「老百姓為什麼不公開財產?」

擔心公開財產會引政治動盪

 其次,在政治層面,對社會穩定的考量也是實行官員財產公開的主要阻礙。鑒於中國目前官員腐敗形勢嚴峻、社會貧富差距懸殊的現象比較突出,一旦實行官員財產公開後會不會出現貪腐官員的集中落網,官員和老百姓的收入差距過大,會否引起民眾對執政黨和政府的嚴重不滿,進而引發不可控的政治動盪,這是領導層不能忽視的問題。

身份管理亂 財產核查難

 最後,配套措施不完善是實行官員財產公開的技術阻礙。一是金融實名制度尚不完善,目前中國仍大量通行現金交易,金融實名覆蓋不全,導致財產核查困難,同時,與金融實名制密切相關的身份核實制度還不完善,身份證的管理仍然比較混亂;二是不動產登記制度不完備,中國沒有專門的不動產登記法,根據各個法律法規規定的登記機關非常多,登記信息還沒有實現整合,查詢比較麻煩,此外,還有不少貪官把財產轉移國外,這些都使得財產核查非常困難。

 不過姜明安認為,儘管阻力不小,但是辦法總比困難多。在和王岐山座談時,他直言不諱地提出,也許現在某些條件確實不成熟,但也應釐清究竟是哪些條件不成熟,應採取怎樣的措施和在多久時間內使之成熟,不能無限期地讓它不成熟下去。

相關新聞
細問「產業如何轉型」 習近平重視創新升級 (圖)
特稿:詢村中分紅 送貧戶書被 (圖)
專家解讀:順德先行 屢試屢成 (圖)
資料:設計城規劃面積冠內地 (圖)
國信中心:內地經濟觸底回升 (圖)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仍需擠水份 (圖)
實體經濟明年料獲更多支持
林毅夫:明年GDP可增8% (圖)
上月工業生產值升一成
財產公示廿年未果 學者:須突破3阻力 (圖)
專家:廣東應全省推廣 (圖)
申報需規範 公開是關鍵
特稿:香港申報制度嚴謹 確保廉潔無私 (圖)
加強法律支撐 避免人走政息 (圖)
高官表態撐財產公開
財產公示3阻力:
川警偵破達賴策劃教唆自焚案 (圖)
專家解讀:煽動教唆自焚 屬故意殺人罪
中國建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智庫
發改委:改革戶籍 破城鎮化障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