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川警偵破達賴策劃教唆自焚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況璃報道)四川警方近期偵破由達賴(見小圖)集團組織策劃的系列煽動教唆脅迫自焚殺人案,抓獲羅讓貢求等2名主要嫌犯。據羅讓貢求交待及查證,自2009年以來,其接受達賴集團指令,先後煽動教唆脅迫8名無辜人員自焚,造成3人死亡。另外,公安部等部門近日下發《依法辦理藏區自焚案件的意見》,明確對幕後組織指揮策劃他人實施自焚的犯罪分子,以故意殺人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據新華社報道,今年8月,四川阿壩縣發生多起自焚案件後,該省公安廳先後將主要嫌犯羅讓貢求、羅讓才讓緝拿歸案。今年40歲的羅讓貢求,是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而31歲的羅讓才讓,是阿壩縣牧民。

散佈「英雄論」蠱惑人心

 據報道,2009年2月阿壩縣格爾登寺僧人扎白自焚後,羅讓貢求接受境外達賴集團「藏獨」組織「新聞聯絡小組」骨幹奪安、三木旦等人的指令,收集自焚人員信息傳遞至境外。羅讓貢求利用其在寺廟中的身份和影響,經常散佈「自焚不違背教規教義」、「自焚者是英雄」等言論,並聲稱自己有關係,可以幫助自焚者在境外得到宣傳、受到眾人崇拜、提高自焚者及其家人的聲望,並物色其侄子羅讓才讓共同煽動、教唆、脅迫他人自焚。

 在自焚事件發生前,羅讓貢求、羅讓才讓都會記錄自焚者個人、家庭信息和拍照,並當面保證「只要你自焚,就一定把你的信息傳到印度」。事後馬上通過手機等工具,將自焚者照片、現場情況和家庭等相關信息提供給境外「藏獨」組織。

 此外,經警方查明,有多人經羅讓貢求、羅讓才讓的煽動、教唆,一度產生「自焚」念頭,後經家人等及時勸阻,才得以倖免。而另有兩人為躲避羅讓貢求的脅迫,被迫從阿壩縣逃往外地躲藏,羅讓貢求曾多次打聽兩人下落,並逼迫其盡快自焚,直到羅讓貢求被警方緝拿歸案後,兩人才返回家中。

境內外敵對勢力勾結

 在警方偵破上述案件的同時,最高法、最高檢、公安部聯合下發《關於依法辦理藏區自焚案件的意見》。《甘南日報》報道稱,近期在藏區發生的自焚案件是境內外敵對勢力相互勾連,有預謀有組織策劃,煽動分裂國家,破壞民族團結,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重大惡性案件,嚴重影響當前藏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大局。

 《意見》強調,對幕後組織指揮策劃的首要分子以及積極參加煽動、脅迫、引誘、教唆、幫助他人實施自焚的犯罪分子,根據刑法有關規定,以故意殺人罪依法追究刑事責任,並要作為打擊重點依法予以嚴懲。對於自焚者本人,在明確其違法屬性的前提下,根據其主觀惡性大小、行為危害程度等具體情形區別對待,對情節嚴重,造成重大危害的,也要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相關新聞
細問「產業如何轉型」 習近平重視創新升級 (圖)
特稿:詢村中分紅 送貧戶書被 (圖)
專家解讀:順德先行 屢試屢成 (圖)
資料:設計城規劃面積冠內地 (圖)
國信中心:內地經濟觸底回升 (圖)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仍需擠水份 (圖)
實體經濟明年料獲更多支持
林毅夫:明年GDP可增8% (圖)
上月工業生產值升一成
財產公示廿年未果 學者:須突破3阻力 (圖)
專家:廣東應全省推廣 (圖)
申報需規範 公開是關鍵
特稿:香港申報制度嚴謹 確保廉潔無私 (圖)
加強法律支撐 避免人走政息 (圖)
高官表態撐財產公開
財產公示3阻力:
川警偵破達賴策劃教唆自焚案 (圖)
專家解讀:煽動教唆自焚 屬故意殺人罪
中國建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智庫
發改委:改革戶籍 破城鎮化障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