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順德先行 屢試屢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龍村村民梁姨說,習總詢問她的生活情況。李叢書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蘇徵兵 順德報道)廣東順德向來是改革試點。早在1984年,鄧小平就曾來到順德;在1992年鄧南巡,順德亦是最後一站。在順德發展迅速的原珠江冰箱廠裡,鄧小平發出了振聾發聵的聲音:「我們的國家一定要發展,不發展就會受人欺負,發展才是硬道理。」鄧還說:「改革開放一定要堅持,思想要更解放一點,膽子要更大一點,步子要更快一點……」順德的改革嘗試得到改革開放總設計師的認可。2009年,廣東「省直管縣」改革試點順德,讓其改革再進一步。

 廣州市社會科學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說,新任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再啟南巡之路,被一些人寄予了1992年鄧公南巡相似的意義。正是當年鄧公南巡,使一度停滯的改革再上了一個台階。習近平這次出行,顯然將繼續拉高公眾對中共新一代領導人推進改革的期待。

試驗領域相當廣闊

 從主政者的思路看,順德被賦予了在廣東率先開展綜合改革試驗的角色。而這個試驗囊括的領域,也相當廣闊—比如,在社會體制改革、公共服務體制改革、文化體制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農村管理體制改革、幹部人事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型區域合作等領域大膽探索。

 在彭澎看來,賦予順德在人事、財政、決策、城市建設等方面的行政自主權,是為順德在新一輪改革中,提供必要的體制機制保證。順德如何通過服務型政府來完善社會治理、推動城市發展和經濟結構的調整,決定著未來順德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是否在全國具有樣板性作用。

41部門合成16個

 此外,十八大報告明確要求政府要「簡政放權」,「推進大部制改革」,「嚴格控制機構編制,減少領導職數,降低行政成本」,這相當於要政府進行一次自我革命,其難度可想而知。

 順德在大部制改革中大刀闊斧,把41個黨政機構調整到16個部門,減少逾六成,具有全國各地區不可比擬的革命性。彭澎覺得,「順德模式」的意義更多地體現在其標杆性。

 「現在大部制只是一個開端、一個導火索,因為它只是行政改革,並沒有真正改革社會治理的方式。大部制並非順德改革的終極目標,那個目標是向公共治理型政府的轉型,是「還權於民、讓民得利」。習近平要深化改革,也會期待順德這塊試驗田能為中國求解。

相關新聞
細問「產業如何轉型」 習近平重視創新升級 (圖)
特稿:詢村中分紅 送貧戶書被 (圖)
專家解讀:順德先行 屢試屢成 (圖)
資料:設計城規劃面積冠內地 (圖)
國信中心:內地經濟觸底回升 (圖)
專家解讀:中國經濟仍需擠水份 (圖)
實體經濟明年料獲更多支持
林毅夫:明年GDP可增8% (圖)
上月工業生產值升一成
財產公示廿年未果 學者:須突破3阻力 (圖)
專家:廣東應全省推廣 (圖)
申報需規範 公開是關鍵
特稿:香港申報制度嚴謹 確保廉潔無私 (圖)
加強法律支撐 避免人走政息 (圖)
高官表態撐財產公開
財產公示3阻力:
川警偵破達賴策劃教唆自焚案 (圖)
專家解讀:煽動教唆自焚 屬故意殺人罪
中國建領土主權與海洋權益智庫
發改委:改革戶籍 破城鎮化障礙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