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南巡為新一輪改革籌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實習記者 路艷寧 廣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12月7日-11日赴廣東考察,有專家指出,習近平最為意味深長的動作是,在鄧小平南巡講話發表20年後,從深圳,到珠海、順德,再到廣州,輕車簡從,帶頭落實「八項規定」,探訪民生,倡言改革,座談經濟,醞釀新一輪改革。

習近平首次出京就踏上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在廣東社科院教授丁力看來,這在中國改革開放史上具有重要意義。20年前鄧小平「南巡」,主要集中在改革開放的認識和議論上,諸如關於姓「社」、姓「資」的關係等;20年後,改革開放過程中遇到的風險、困難、矛盾集中顯現出來。廣東作為改革開放前沿陣地,其發展成就和遇到的問題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丁力告訴記者:「在我看來,習近平總書記首站視察選在廣東,應該也是要向外界表明堅持改革開放的決心。」

丁力指出,習近平的調研路線,既考察了經濟發展程度高的地區,也去了順德黃龍村等不發達村落訪貧問苦,頗見章法和深意。「當前中國要解決的是社會問題,尤其是『人』的綜合問題,是13億中國人的全面發展需求,不但要實現經濟可持續發展,更重要的是,還要探索『把權力關進籠子』的體制改革,真正實現社會的公平正義。」

重視粵港澳 探索新模式

此外,丁力還提到,習近平視察深圳前海、珠海橫琴兩大粵港合作平台,也表明了他對粵港澳經濟一體化的重視。「前海、橫琴是粵港澳合作的新載體,也是珠三角地區最具活力競爭力的核心區域。習近平的到訪,想必是對粵港澳協調發展區域合作關係,探索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新模式,為全國區域經濟的合作與協調發展闖出新路有所期待。」

廣州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認為,習近平這次調研廣東,應該也是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做功課。他認為,中央接下來將以穩定發展為前提,對經濟結構進行戰略性調整,「只有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才能夠應對國際社會的不利因素。否則,難以解決國家的綜合國力,難以再上新台階,資源消耗多、浪費高的問題,其中也包括環境保護的問題,所以著眼長遠的、帶有全局性的產業調整刻不容緩。」

相關新聞
習近平:破利益固化藩籬 敢涉險灘啃硬骨頭 (圖)
習近平金句:
鄧小平1992年南巡行程
習近平「新南巡」行程
專家解讀:南巡為新一輪改革籌謀 (圖)
握市民手問生活 撫嬰孩臉逗開心 (圖)
資料:胡溫曾視察東濠涌 (圖)
港媒:鄧公像下宣改革志 習近平南巡點睛筆 (圖)
海外看中國:釋改革信號 樹為官新風
花絮:憂錯失良機 港記等候 (圖)
有用因無用 莫言勝萬言 (圖)
家人情話:得不得獎,依然農民之子 (圖)
專家評析:小說魔幻元素 來自原生鄉土 (圖)
精裝集電子書同期推 (圖)
習近平以身作則「八規定」 親民不擾民 (圖)
八項規定
主動走入人群 和百姓拉家常 (圖)
專家解讀:條條新規切時弊 勢必上行下效 (圖)
探訪貧寒家 送書送鼓勵 (圖)
海外華媒聚濠江 團結互信共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