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以身作則「八規定」 親民不擾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11日在順德黃龍村看望村民張錫堯一家。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的第一次離京視察選了廣東,引起各界高度關注。其實,不僅中國,整個世界都緊盯著他的一舉一動。外界除了解讀他用「新南巡」向20年前鄧公「南巡」致敬,展示改革決心之外,公開活動所到之處,習近平一路面帶笑容,可合影、可追問、手長揮、手任握、不封路、不擾民、無紅毯、無橫幅的出行視察作風,更是贏得了民眾的讚譽。

 有專家表示,習近平此次輕車簡從的視察作風,不僅以身作則,帶頭執行中央政治局月初訂下的「八項規定」,為中央領導外訪視察起到帶頭作用,也為中國官場簡樸務實開了個好頭。

不封路不鳴笛 民眾:風氣真變了

 12月7日習近平南巡第一站深圳,累計行程150多公里,首次對高級別交通勤務不封路。途經深南、濱河、濱海等多條主幹道,公交、出租、私家車與車隊並行,基本沒有對市民出行造成影響;8日在蓮花山向鄧小平雕像獻花時,現場無橫幅無紅毯,習近平對求握手者來者不拒,離開前特意開窗,向民眾揮手道別;9日到訪順德訪貧問苦,與長輩交談客氣謙和,請長者先坐……習近平簡樸平實的作風,無不讓親睹風貌的多地群眾盛讚其「親切」「和藹」。

 有內地民眾發微博說:「巧遇總書記車隊。警用摩托有閃燈無警笛。中巴未拉窗簾,透明玻璃,車速約60公里/小時。深南大道交通如常,僅見一輛清障車。看來,風氣真變了,看來,不封路也沒什麼大不了的!致敬!總書記有空常來喲!」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推出「八項規定」,明確要抓作風建設,首先要從中央政治局抓起,要求別人做的自己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堅決不做。中央領導人,下基層輕車簡從、簡化接待、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實實在在體現了中央從嚴治黨的決心。

 廣州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指出,嚴謹的工作作風和生活作風是每位領導幹部贏得人民群眾支持的先決條件。習近平言行一致,帶頭做表率,讓全體中共黨員、全體中共官員明晰了「八項規定」不是一紙空談,而是必須落到實處的「鐵律」。

執政新姿態 聚黨心得民心

 細細回顧習近平在廣東視察的數日,無論是在人頭攢動的深圳蓮花山公園,還是在順德北滘黃龍村、廣州東濠涌,從出行到安防,到現場佈置,他自始至終身體力行,用平實簡樸的新政新風,體現出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對全國人民的莊嚴承諾。而他走過的深圳、珠海、順德、廣州等地的民眾,更是頻頻使用「親切」、「和藹」、「沒有官架子」等詞語來形容他。

 有接觸到習近平的廣州街坊告訴記者:「我們也看到總書記有一個態度,就是會主動親近民眾,如果你想跟他握手,你甚至還沒有把手伸過來,總書記的手就已經伸過來了。」

 眾所周知,當下中國的社會發展,正處於深化改革的攻堅期和社會矛盾的凸顯期。習近平南巡,視察親民無官氣,主動握手話家常,這些細節均顯示了新一屆中央領導的執政新姿態,實屬聚黨心得民心之舉。

 彭澎也指出,在強調社會建設、創新社會管理的今天,習近平的執政理念是黨員幹部必須密切聯繫群眾、堅持人民利益至上,釋放的改革信號十分豐富,耐人尋味。相信他以身作則,帶頭垂範所產生的連鎖效應,不會只局限於輕車簡從這一單一改革。舉一反三,在社會體制改革、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攻堅領域,都應迅速推進和深化。「黨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將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行為準則和規範為制度,習近平首次地方視察已作表率,其影響力必定是全國性的,必定贏得信賴和擁護。」

相關新聞
習近平:破利益固化藩籬 敢涉險灘啃硬骨頭 (圖)
習近平金句:
鄧小平1992年南巡行程
習近平「新南巡」行程
專家解讀:南巡為新一輪改革籌謀 (圖)
握市民手問生活 撫嬰孩臉逗開心 (圖)
資料:胡溫曾視察東濠涌 (圖)
港媒:鄧公像下宣改革志 習近平南巡點睛筆 (圖)
海外看中國:釋改革信號 樹為官新風
花絮:憂錯失良機 港記等候 (圖)
有用因無用 莫言勝萬言 (圖)
家人情話:得不得獎,依然農民之子 (圖)
專家評析:小說魔幻元素 來自原生鄉土 (圖)
精裝集電子書同期推 (圖)
習近平以身作則「八規定」 親民不擾民 (圖)
八項規定
主動走入人群 和百姓拉家常 (圖)
專家解讀:條條新規切時弊 勢必上行下效 (圖)
探訪貧寒家 送書送鼓勵 (圖)
海外華媒聚濠江 團結互信共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