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家人情話:得不得獎,依然農民之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莫言所獲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證書。 新華社

莫言在斯德哥爾摩獲頒2012年諾貝爾文學獎後,莫言的家鄉山東高密再掀新一輪「莫言熱」。高密莫言文學館接待訪客數量明顯增多,而莫言舊居周邊的幾棟破落土屋也被來自青島的一家文化產業公司租下,並改造成一間文學俱樂部。而這間民居的租金從最初的一年1,200元,漲到了一年萬元。農閒時節的村民從每天絡繹不絕的參觀者中也發現了商機,他們把莫言的著作擺在舊居門口兜售。與此同時,青島市歌舞劇院也決定將莫言的《紅高粱》改編成舞劇。

外人狂熱 親人淡然

而與外界抱持各種意圖的過度關注不同,莫言家人則比莫言剛傳出獲獎消息時,顯得低調淡然得多。在莫言的老家高密平安莊,莫言二哥管謨欣一家晚飯吃的是饅頭、炒白菜,因為沒有電腦,二哥和老父親並沒有第一時間看到莫言領獎的場景。面對鏡頭,莫言父親希望他注意身體健康,繼續謙虛學習,並指莫言「得獎前是農民的兒子,得獎之後仍然是農民的兒子」。而莫言的大哥管謨賢則說,從小祖父、父親就教育他們:人,得意時別忘形,失意時別喪志,活得要有骨氣,別讓人看笑話。

最想靜心 重投創作

據悉,針對此次頒獎,高密官方並沒有舉行任何形式的慶祝。莫言文學館館長毛維傑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從10月份瑞典方面公佈獲獎消息後,莫言一直被來自各方的關注包圍,他現時特別想做的事就是馬上靜下來,收拾心情從事下一步的文學創作。毛維傑還坦言,許多人對莫言的關注停留在文學以外的層面,許多人甚至並未讀過莫言的作品就對他發出各種評論。作為莫言的研究者和朋友,他就希望人們把關注點放在閱讀莫言作品上。

 ■香港文匯報記者 于永傑 山東報道

相關新聞
習近平:破利益固化藩籬 敢涉險灘啃硬骨頭 (圖)
習近平金句:
鄧小平1992年南巡行程
習近平「新南巡」行程
專家解讀:南巡為新一輪改革籌謀 (圖)
握市民手問生活 撫嬰孩臉逗開心 (圖)
資料:胡溫曾視察東濠涌 (圖)
港媒:鄧公像下宣改革志 習近平南巡點睛筆 (圖)
海外看中國:釋改革信號 樹為官新風
花絮:憂錯失良機 港記等候 (圖)
有用因無用 莫言勝萬言 (圖)
家人情話:得不得獎,依然農民之子 (圖)
專家評析:小說魔幻元素 來自原生鄉土 (圖)
精裝集電子書同期推 (圖)
習近平以身作則「八規定」 親民不擾民 (圖)
八項規定
主動走入人群 和百姓拉家常 (圖)
專家解讀:條條新規切時弊 勢必上行下效 (圖)
探訪貧寒家 送書送鼓勵 (圖)
海外華媒聚濠江 團結互信共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