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握市民手問生活 撫嬰孩臉逗開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習近平考察廣州東濠涌河流綜合治理情況,並與在場民眾握手交談,逗弄嬰孩(見小圖)。香港文匯報記者路艷寧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李叢書、路艷寧 廣州報道) 昨日 ,南巡第5日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來到廣州越秀區東濠涌實地考察河流綜合治理情況,並與在場民眾握手交談,逗弄民眾的嬰孩。其間,民眾更拿出手機紛紛對準習近平拍攝,還不時喊「總書記,這邊,這邊!」

昨日上午9時30分左右,習近平來到位於豪賢路的東濠涌博物館,參觀了東濠涌河道治理前後的歷史資料,認真聽取了工作人員的講解,並不時停下腳步,詢問有關情況。東濠涌博物館並未封館,照常向群眾開放。

視察河涌治理 博館如常開放

 隨後,習近平一行穿過博物館後門拾級而下,來到高架橋下的河涌邊。呈現在大家眼前是一片生機盎然的景象:綠草茵茵,柳枝低垂、清水粼粼、魚翔淺底……看到總書記現身,周邊的民眾興奮地紛紛圍了上去,拿出手機來對準習近平拍攝,還不時喊「總書記,這邊,這邊!」習近平也非常配合地向大家微笑並揮手致意。

 來到正在晨練的市民林志強身邊,習近平向他詢問東濠涌過去的情況。林志強說,「東濠涌以前又髒又臭,生活污水沒有經過處理就排放,垃圾到處亂扔,路過這裡的人均要捏著鼻子走。經過廣州市2009年的河流整治改造,臭水溝變身清水河,垃圾場成為小公園,我每天都要來這裡散步做運動。」習近平拉著他的手說,看到百姓的生活環境變好,自己感覺非常高興。

 林志強告訴記者,去年胡錦濤來視察東濠涌的時候,他也在現場,但是很遺憾沒有跟胡錦濤交流。今年能和總書記說上話,他說:「非常開心」。

9月「小龍女」 拍手迎習爺爺

 隨後,習近平一行走過小木橋,遇到了帶著外孫女散步的羅國泉夫婦。一身粉色衣服的小女孩雖然只有9個月大,但是一點也不怕生,看到習近平走近,她興奮地拍起了小手,做出要人抱的姿勢,習近平忍不住笑起來,兩手摸了摸她的小臉蛋,也同樣做起了拍手的姿勢,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汪洋和朱小丹還分別抱了一下小女孩,並稱讚「還會拍手,真聰明」。「我家寶寶今天太幸福了,希望總書記能給她帶來好運和平安!」羅國泉抱著孩子激動地說。

 在東濠涌停留了20多分鐘後,與隨行官員進行了簡短的現場會議,隨後揮手告別圍觀的群眾,乘車前往下一個地點。

訪穗無封路 網友讓行10秒

 記者發現,習近平在東濠涌短暫停留時,事前並未大範圍清場和封路,以致家住附近的街坊張先生看到圍觀人群和多輛警車時深感納悶:「發生什麼事了?」當有人告知總書記正在視察時,他不由詫異咂舌:「這麼大的領導來了怎麼不聲不響的?」

  稍後,微博認證用戶「廣州睿康中醫診所」發佈微博稱:今天上午約9時45分廣州大道五羊新村站巧遇習近平車隊。開路的摩托交警指揮旁邊車輛讓行一下而已,只約10秒鐘,七八輛中巴車隊過去就恢復了。連照片都沒來得及拍攝,無警笛、無高音喇叭,好好讚揚一下!

相關新聞
習近平:破利益固化藩籬 敢涉險灘啃硬骨頭 (圖)
習近平金句:
鄧小平1992年南巡行程
習近平「新南巡」行程
專家解讀:南巡為新一輪改革籌謀 (圖)
握市民手問生活 撫嬰孩臉逗開心 (圖)
資料:胡溫曾視察東濠涌 (圖)
港媒:鄧公像下宣改革志 習近平南巡點睛筆 (圖)
海外看中國:釋改革信號 樹為官新風
花絮:憂錯失良機 港記等候 (圖)
有用因無用 莫言勝萬言 (圖)
家人情話:得不得獎,依然農民之子 (圖)
專家評析:小說魔幻元素 來自原生鄉土 (圖)
精裝集電子書同期推 (圖)
習近平以身作則「八規定」 親民不擾民 (圖)
八項規定
主動走入人群 和百姓拉家常 (圖)
專家解讀:條條新規切時弊 勢必上行下效 (圖)
探訪貧寒家 送書送鼓勵 (圖)
海外華媒聚濠江 團結互信共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