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媒:鄧公像下宣改革志 習近平南巡點睛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離開東濠涌之前,習近平與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右二)交談。香港文匯報記者路艷寧 攝

 香港文匯報訊 新任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首次離京視察選擇廣東,本港媒體認為習近平南巡之行,有意模仿20年前鄧小平南巡模式,傳遞推動改革開放的強烈信號,並以身作則展示親民隨和的清新政風。

 《信報》社評指出,習近平南下廣東所呈現的政治訊息清楚明確,有重踏已故領導人鄧小平「九二南巡」足跡的意義。 此舉除了承傳先輩經驗外,還有宣揚「大膽地試、大膽地闖」的精神,以在改革開放進入「深水區」難關之際有所突破、有所作為。

 《明報》文章分析,習近平南巡廣東,被解讀為模仿20年前鄧小平的舉動,同時亦有循其父當年在南粵足跡的意味,有對外彰示繼承改革開放路線的意義,不過,習近平在深圳鄧小平像下宣示的改革「要有新開拓」之言,才是他此行的點睛之筆。

 習近平此次南巡是中央政治局作出關於改進工作作風的八項規定後的首次出行,媒體注意到習近平這次南巡,正是從自己開始,帶頭不搞特權,樹立親民作風。

 《香港經濟日報》稱,習近平廣東考察,尤其在深圳時他以身作則演繹了新開拓精神。過往最高領導人到地方考察,都視為國家機密,有關行程在考察完後才作報道。但這兩天習近平在深圳的各項活動,都提早曝光,而按照中央政治局的最新決定,考察調研時不封路,不鋪上紅地氈等,更令人耳目一新。

相關新聞
習近平:破利益固化藩籬 敢涉險灘啃硬骨頭 (圖)
習近平金句:
鄧小平1992年南巡行程
習近平「新南巡」行程
專家解讀:南巡為新一輪改革籌謀 (圖)
握市民手問生活 撫嬰孩臉逗開心 (圖)
資料:胡溫曾視察東濠涌 (圖)
港媒:鄧公像下宣改革志 習近平南巡點睛筆 (圖)
海外看中國:釋改革信號 樹為官新風
花絮:憂錯失良機 港記等候 (圖)
有用因無用 莫言勝萬言 (圖)
家人情話:得不得獎,依然農民之子 (圖)
專家評析:小說魔幻元素 來自原生鄉土 (圖)
精裝集電子書同期推 (圖)
習近平以身作則「八規定」 親民不擾民 (圖)
八項規定
主動走入人群 和百姓拉家常 (圖)
專家解讀:條條新規切時弊 勢必上行下效 (圖)
探訪貧寒家 送書送鼓勵 (圖)
海外華媒聚濠江 團結互信共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