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條條新規切時弊 勢必上行下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深圳蓮花山公園種下一棵高山榕樹。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叢書 廣州報道) 12月4日,中央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八項規定」出台以後,引起社會強烈關注。廣州社科院高級研究員彭澎說,新規之所以好評如潮,是因為每一項內容都從細處出發,改文風、改會風、改作風,條條切中時弊,涉及範圍之大、條款內容之細就能看出中央決定修復自身形象的決心和魄力,從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實幹興邦」。習近平作為新領導班子的帶頭人,本次南巡以身作則,勢必上行下效形成氛圍,讓各級黨政幹部視察出訪改進作風。

修復自身形象 展決心與魄力

 彭澎指出,新規提出的要求非常細化,如不張貼懸掛標語橫幅、不鋪設地毯、不擺放花草等,是通過實實在在舉措改進黨風、轉變作風,從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實幹興邦」;新規的提出命中時弊,正如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首次與中外記者見面講到的:「一些黨員幹部中發生的貪污腐敗、脫離群眾、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問題,必須下大氣力解決」,「八條規定」是中央擲地有聲的政治承諾,動了真格,可以看出中央決定修復自身形象的決心和魄力。

 中央要下大決心改進作風,切實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這也是習近平講過的黨的「目標、責任、使命」,講過的黨要管黨、從嚴治黨,「打鐵還需自身硬」,講過的「夙夜在公、實幹興邦」。

 中共最高領導人南巡身先士卒,重視自己工作作風的改變。「八項規定」雖針對的是中央政治局成員,但它對各級黨政幹部改進作風都應產生實質性的傳遞效應,也將徹底壓制他們對上一級領導幹部作超規定接待安排的衝動。上行下效形成氛圍,讓上下級領導幹部共同遵守規定的默契對這輪作風整改的成功至關重要。

相關新聞
習近平:破利益固化藩籬 敢涉險灘啃硬骨頭 (圖)
習近平金句:
鄧小平1992年南巡行程
習近平「新南巡」行程
專家解讀:南巡為新一輪改革籌謀 (圖)
握市民手問生活 撫嬰孩臉逗開心 (圖)
資料:胡溫曾視察東濠涌 (圖)
港媒:鄧公像下宣改革志 習近平南巡點睛筆 (圖)
海外看中國:釋改革信號 樹為官新風
花絮:憂錯失良機 港記等候 (圖)
有用因無用 莫言勝萬言 (圖)
家人情話:得不得獎,依然農民之子 (圖)
專家評析:小說魔幻元素 來自原生鄉土 (圖)
精裝集電子書同期推 (圖)
習近平以身作則「八規定」 親民不擾民 (圖)
八項規定
主動走入人群 和百姓拉家常 (圖)
專家解讀:條條新規切時弊 勢必上行下效 (圖)
探訪貧寒家 送書送鼓勵 (圖)
海外華媒聚濠江 團結互信共發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