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關凱珊、林子青、鄭雅琪、黎耀威及藍天佑在練功場。

 香港青苗粵劇團運作了四年,十位主要團員在有計劃的安排培訓及演出過程中,大多取得不錯的體驗,尤其在第二個三年計劃中,其中有些演員也為其他戲班樂於聘用,演出量增加,名氣隨之而來,相信假以時日,他們必成為傳承香港粵劇的核心人物。

 其實在第二批青苗成員之中,不但有受訓於專業的演員,也有文學士,如黎耀威是畢業於城大的文學士,他去年獲香港藝術發展局頒予「藝術新秀獎」及前年獲香港電台主辦的「粵劇年青演員飛躍進步金獎」。

黎耀威畢業後全情投入粵劇演出

 黎耀威大學畢業後便全情投入粵劇演出,他先後參加青年演員為主的劇團「朝暉劇團」及第二屆「青苗粵劇團」,而近一年他也開始編劇本,他初試啼聲之作是編寫之前由王潔清主理的青草地劇團主演的《宋江殺惜》頭場,他的作品陸續有來,有剛由天虹劇團演出的《青蛇》,及快將由青苗粵劇團於本年(2012)十二月二十七日及明年(2013)一月十二日分別在西灣河文娛中心及北區大會堂上演的《一夢南柯》。

 據「青苗」最高策劃人杜太稱,此劇的故事是取材自莎士比亞名劇《仲夏夜之夢》,適合年青人演之外,更因故事牽涉相當多人物,正合青苗們排演,日前往「青苗粵劇團」排練場,正巧遇到部分「青苗」演員在排此劇,而黎耀威也在場,問起他有關此劇的創作特點,他說︰「一直都有興趣編劇本,只是自己的興趣仍以演出為高,所以只能利用工餘來寫,而現在寫的劇本,多以自己熟悉的故事為主軸,而莎劇為讀文學者之必修科,加以因杜太為『青苗』覓群戲的新劇本,有意請威仔試寫一個群戲的劇本,所以便開始動筆寫這個劇。」

故事雖取材莎劇但配合粵劇有改變

 威仔說故事雖然是取材於莎劇,但為了符合粵劇的表現模式,在劇情上作了一番改變,他說︰「因為青苗有那麼多演員,我把《一夢南柯》一劇中人分為三部分,這樣也可使觀眾看戲時可以明確一點。」至於故事如何展開,他笑著說請大家去看戲後給他意見。

 參與演出的演員有藍天佑、關凱珊、林子青、鄭雅琪、陳鴻進、韋俊郎、黃寶萱、康華、黎耀威、袁善婷、王潔清等。此劇是由李龍任藝術總監和王超群任藝術指導,陳鴻進任助教,黃寶萱任編曲,可以把合作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齣新戲有一個演後座談會,在十二月二十五日晚上七時半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樓四樓一號會議室舉行,有李龍、黎耀威及青苗劇團演員任講者,想與新一代演員們交流,這是大好機會。 ■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2012-12-18) (圖)
戲曲視窗:梨園多好事 (2012-12-18)
「燕韻鏗鏘譜華章」重演兩齣大戲 (2012-12-18) (圖)
吳川市粵劇文化藝術節開幕 南派粵劇發源「風景」獨好 (2012-12-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8)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8) (圖)
紀念「小生王」白駒榮作品匯演 白雪梅白雪紅唱《七月七日長生殿》 (2012-12-11)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歷史研究 (2012-12-11)
《牡丹亭》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上演 (2012-12-11) (圖)
《觀音情度韋陀天》載譽來港演出 (2012-12-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1)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1) (圖)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重演多見文學韻味 (2012-12-04) (圖)
戲曲視窗:最早的西式劇場 (2012-12-04)
廣州市長陳建華首度登台唱粵劇 (2012-12-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04) (圖)
舞台快訊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載譽重演 鄧美玲一人飾兩角 演藝大挑戰 (2012-11-27) (圖)
戲曲視窗:歲月.港台 (2012-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