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川市粵劇文化藝術節開幕 南派粵劇發源「風景」獨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粵劇之鄉」廣東吳川市舉辦的首屆粵劇文化藝術節早前開幕,包括紅線女、丁凡在內的逾百名粵、港、澳、桂、瓊粵劇名家將同台獻藝。本屆粵劇藝術節將延續7天,共有60多個文藝團體參演。

 廣東吳川是南派粵劇的發源地。南派粵劇是指流行於廣東西南部的粵劇流派,具有濃郁的地方特色,以粗獷樸實、勇武剛烈的風格著稱,其「吊辮」、「過山」、「吐血」、「三上吊」、「踩蹺」、「甩發」、「高台椅功」等南派武功,技巧卓絕,曾代表粵港澳粵劇藝術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報粵劇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除揚名粵、港、澳地區,吳川粵劇團最近再次赴新加坡演出,《神威羅通勇掃北》、《燕歸人未歸》、《草莽英風》和《狄青怒斬黃天化》等四齣南派傳統古裝粵劇,在保持粵劇梆、黃的基礎上,唱腔、音樂設計作較大創新,還運用了不少較流行的小曲,使觀眾耳目一新。

 吳川市文化廣播新聞出版局局長肖康玉表示,中國戲曲市場目前漸漸滑向低潮,粵劇市場更大受影響,許多從業人員紛紛轉行。但在吳川,情況恰好相反,不僅演出市場活躍,而且從事粵劇行業的演員和演出經紀人之多,超乎意料。同時,學粵劇、唱粵劇人數之多,在粵西地區絕無僅有。

 在吳川,當地城鄉居民歷來有酷愛看粵劇的傳統,每逢年節必演粵劇,且一演就是數天,有的村莊甚至演出一個月,一大批粵劇老倌名伶常應邀前來獻藝。 ■文︰中新社

相關新聞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2012-12-18) (圖)
戲曲視窗:梨園多好事 (2012-12-18)
「燕韻鏗鏘譜華章」重演兩齣大戲 (2012-12-18) (圖)
吳川市粵劇文化藝術節開幕 南派粵劇發源「風景」獨好 (2012-12-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8)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8) (圖)
紀念「小生王」白駒榮作品匯演 白雪梅白雪紅唱《七月七日長生殿》 (2012-12-11)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歷史研究 (2012-12-11)
《牡丹亭》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上演 (2012-12-11) (圖)
《觀音情度韋陀天》載譽來港演出 (2012-12-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1)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1) (圖)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重演多見文學韻味 (2012-12-04) (圖)
戲曲視窗:最早的西式劇場 (2012-12-04)
廣州市長陳建華首度登台唱粵劇 (2012-12-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04) (圖)
舞台快訊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載譽重演 鄧美玲一人飾兩角 演藝大挑戰 (2012-11-27) (圖)
戲曲視窗:歲月.港台 (2012-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