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1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梨園多好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18]     我要評論

 一年總結在年底,十二月底至翌年一月初,各類名目的十大選舉之聲此起彼落,好不熱鬧。自2007年起,香港電台第五台每年都舉辦的「梨園十大要聞選舉」,在十二月十八日已經展開,十九則「候選要聞」已貼在香港電台網站供公眾投票。

 十九則的「候選要聞」包括「西九大戲棚演出賀歲粵劇」、「盛世天戲劇團租用新光戲院四年」、「阮兆輝獲頒榮譽院士」、「任冰兒獲頒傑出藝術貢獻獎」、「尹飛燕獲頒年度最佳藝術家獎(戲曲)及榮獲榮譽勳章」、「王潔清獲頒藝術新秀獎(戲曲)」、「鍾雲山辭世」、「胡芝風獲頒榮譽院士」、「周振基獲頒榮譽博士」、「油麻地戲院復修後重新啟用」、「香港八和會館—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計劃2012-13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展開」、「芳艷芬捐款三百萬予香港中文大學推動粵劇發展」、「粵劇體驗場為遊客提供粵劇導賞節目」、「陳楚蕙辭世」、「李奇峰獲民政事務局局長嘉許計劃頒發嘉許狀及獎章」、「白駒榮誕辰120周年」、「羅家英榮獲榮譽勳章」、「新劍郎獲頒行政長官社區服務獎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佈『戲曲中心』建築設計比賽結果」。

 細讀上述十九則的「候選要聞」,2012年的梨園界真是「好多事」,但也是「多好事」。其中最遺憾的「要聞」是潮劇名伶陳楚蕙以六十九歲之齡辭世,為潮劇界的重大損失。至於「骨子腔唱家」鍾雲山辭世,我個人當然傷感,但他在七十多歲時割痔瘡險些喪命,最終吉人天相,享年九十三歲,已經是長壽。其餘十七則「要聞」都是讓人開心的事情,所以我用「多好事」來形容。今年出現三項粵劇發展有長遠影響的項目:「油麻地戲院復修後重新啟用」、「西九文化區管理局公佈『戲曲中心』建築設計比賽結果」及「香港八和會館—油麻地戲院場地夥伴計劃2012-13粵劇新秀演出系列展開」,前者二項「硬件帶動發展」實踐,第三項則是人才培訓的粵劇傳承計劃。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2012-12-18) (圖)
戲曲視窗:梨園多好事 (2012-12-18)
「燕韻鏗鏘譜華章」重演兩齣大戲 (2012-12-18) (圖)
吳川市粵劇文化藝術節開幕 南派粵劇發源「風景」獨好 (2012-12-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8)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8) (圖)
紀念「小生王」白駒榮作品匯演 白雪梅白雪紅唱《七月七日長生殿》 (2012-12-11)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歷史研究 (2012-12-11)
《牡丹亭》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上演 (2012-12-11) (圖)
《觀音情度韋陀天》載譽來港演出 (2012-12-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1)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1) (圖)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重演多見文學韻味 (2012-12-04) (圖)
戲曲視窗:最早的西式劇場 (2012-12-04)
廣州市長陳建華首度登台唱粵劇 (2012-12-04)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04) (圖)
舞台快訊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載譽重演 鄧美玲一人飾兩角 演藝大挑戰 (2012-11-27) (圖)
戲曲視窗:歲月.港台 (2012-11-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