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2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戲曲視窗:白駒榮誕辰120周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25]     我要評論

 本月初,收到張紫伶的電郵,邀請我觀看「粵劇宗師白駒榮校長誕辰一百二十周年紀念折子戲專場」。她說舉辦這個演出是她和母親白雪梅、姨母白雪紅及一眾外公生前的徒弟對外公白駒榮的一點心意,可惜那天晚上我已安排了約會,沒法參與盛會。我覺得白駒榮的後人為他舉辦紀念活動,是非常有意義的,因為他對粵曲的發展影響深遠。

 白駒榮,一八九二年出生,一九七四年逝世。一九一一年,他時年十九歲,才在演天台班學戲。翌年,加入了民壽年班,擔任第二小生;不久,提為正印小生,並開始改藝名為白駒榮。後來曾先後加入漢天樂、華天樂、周豐年、人壽年等戲班,後來成為省港名班國豐年台柱,與小生聰、千里駒齊名,有「小生王」的美譽。

 一九二一年,自廣州名伶朱次伯以平喉唱《寶玉哭靈》後,白駒榮與金山炳、靚榮、千里駒、靚次伯等人跟隨其後,成為戲台演唱語言從官話改為粵語的前驅。二十年代初期,白駒榮又發展了「四門頭二黃」(又名和尚腔和參禪腔)、「八字二黃」等的腔調和板式,使唱腔更富特色;他更以真嗓(平喉)代替假嗓演唱,音色優美清潤,自創「白派」的演唱方式。

 一九四六年,當時年五十四歲的白駒榮因視神經萎縮雙目失明輟演。白駒榮在一九五四年回到廣州,出任廣州粵劇工作團團長。期間他克服雙目失明的障礙,刻苦鍛煉,依靠聽覺以及與同台演員的密切配合,終於重登舞台,繼續演出達十年之久。

 談到白駒榮,不能不提及他灌錄的兩首南音《客途秋恨》及《男燒衣》。據聞他早於上世紀二十年代中期已把《客途秋恨》灌成唱片,一九五一年他再在捷利唱片旗下重錄,其後一九六二年在內地再翻唱,由中國唱片出版。至於男燒衣由捷利唱片於一九四七年出版。到一九六六年天聲唱片把兩者的捷利錄音收錄於同一張唱片內。不知是否因白駒榮本人失去了視力的緣故,加上歌聲淳厚,技巧了得,他在一九六二年灌錄的《客途秋恨》,聽來有如陳年佳釀,韻味無窮! ■文︰葉世雄

相關新聞
藍天佑主演《英雄罪》三度重演 演員演藝認真硬朗 戲迷熱捧 (2012-12-25) (圖)
《柳永》福州首次公演吸引「君迷」 (2012-12-25) (圖)
陳笑風的年度演出《風腔風味風韻風情》 (2012-12-25) (圖)
戲曲視窗:白駒榮誕辰120周年 (2012-12-25)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25) (圖)
舞台快訊 (2012-12-25) (圖)
青苗粵劇團演新編劇《一夢南柯》黎耀威愛挑戰演而優則編 (2012-12-18) (圖)
戲曲視窗:梨園多好事 (2012-12-18)
「燕韻鏗鏘譜華章」重演兩齣大戲 (2012-12-18) (圖)
吳川市粵劇文化藝術節開幕 南派粵劇發源「風景」獨好 (2012-12-18)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8)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8) (圖)
紀念「小生王」白駒榮作品匯演 白雪梅白雪紅唱《七月七日長生殿》 (2012-12-11) (圖)
戲曲視窗:香港粵劇歷史研究 (2012-12-11)
《牡丹亭》紐約大都會博物館上演 (2012-12-11) (圖)
《觀音情度韋陀天》載譽來港演出 (2012-12-11) (圖)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2-12-11) (圖)
舞台快訊 (2012-12-11) (圖)
粵曲導師凌安僖桃李知音同獻名曲 (2012-12-04) (圖)
《孔子之周遊列國》重演多見文學韻味 (2012-1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