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皇仁學額不改 斥千萬「投資移民」家長憂激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今年9月適齡升中學童將銳減5,400人,為歷來最大跌幅,全港大部分學校選擇以「減派」方案應付暫時性的人口下降問題。中一自行收生階段昨日正式開始,部分家長已搶先到心儀學校為子女遞交申請表,當中包括斥資近1,000萬元以「投資移民計劃」來港的家長;有月花過萬元安排兒子參加課外活動的父母;也有需要親戚經濟補貼供兒子補習的苦心媽媽,各人唯一的寄望就是讓孩子「殺入」名校。由於今年的減派政策或會影響家長的選校策略,部分名校首日收表量較去年略為減少。

 中一自行分配學位昨天起接受申請,部分家長率先到心儀學校遞交申請表。傳統名校皇仁書院沒有參與「減派」,該校副校長梁維信估計,首日收表數量與去年相若,相信整體收表數量亦一如既往約有600份至700份,不擔心因為學校學額無減少,惹來家長蜂擁遞表報讀。

校友月花萬元谷兒入母校

 昨日到皇仁遞表的潘小姐表示,一家約5年前透過「投資移民計劃」從上海移居香港,期望兒子入讀本港名校。她擔心皇仁不減派,令其他家長因學位較多而爭相報讀,令競爭更激烈。

 本身任職大專教師的李先生指自己是皇仁校友,期望兒子也到母校接受教育。他月花近萬元安排兒子參與多樣化的活動,包括中、英、數三科補習班、面試班及功課輔導班;興趣班則有畫畫、游水及羽毛球,務求兒子「文武雙全」,增入學機會。

苦心母靠親戚補貼子補習費

 另一邊廂,張太昨日為長子到華仁書院(九龍)遞表。張太坦言該校參加了「減派」,削弱入學機會,加上兒子在小學的表現大起大跌,擔心入讀機會不大;礙於家庭經濟環境,她只能為兒子報讀較便宜的校內補習班,甚至需親戚經濟補貼補習費用,但家人希望全力栽培兒子入讀名校。如果申請不果,她考慮入讀直資學校,但估計學費將佔家庭收入一半,正為學費籌謀。

風采鄧顯收表各減25%及33%

 減派政策或會影響部分家長的選校策略,故部分學校首日收表量略為減少。地區名校如風采中學昨日收到30份申請表,較去年同期的40份少;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則收到12份申請表,較去年同期的18份少。兩校收表量分別錄得25%和33%跌幅。

 另外,仁濟醫院王華湘中學收表量則較去年多約一倍,由10多份增加至約25份。校長邱少雄認為,減派不影響學生選讀心儀學校,由於整體學生人數減幅較減派的學額減幅大,學生入名校機會反而增加。

何漢權:「減派」選校更深思熟慮

 由於學生在自行收生階段不能向多於兩所參加派位的學校提出申請,風采中學副校長何漢權表示,目前未見因減派造成對收生造成影響,但家長始終擔心減派令入讀機會減少,有實力的學生及其家長選校定必更深思熟慮,避免浪費入學機會。

 何漢權又表示,去年約有1成跨境學生申請入讀,昨日亦見有高水平、小學成績排名全級第一的跨境學生到校遞申請表。

 香港道教聯合會鄧顯紀念中學校長劉志遠則表示,去年有少數跨境學生遞表,但各人的英語能力較弱,有的學生不懂廣東話,學習水平也見參差。

相關新聞
中一「減派」攻略變 名校首日收表減 (圖)
部分中學首日自行收生情況 (圖)
倡異性同窗互補 「齋校」14年減兩成
東華學院擲銀彈 師生設施全「升呢」 (圖)
將軍澳香島校 親子體驗上課 (圖)
馬會5,400萬贈中大 建館助「地球保源」 (圖)
言必有「中」:「多口」展現多元港語
運輸里程:高鐵時代 民生巨變 (圖)
概念圖:高鐵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從短篇故事學英文(1) (圖)
DSE中英應試攻略:中國文化元素文憑試分量漸重 (圖)
細味哲學A-Z:P for Postmodernism
騎呢遊學團:我們選蘋果,因為夠Cool!
傅瑩演講錄:中西方文化交流系列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